贵州水城县社:搭建为农服务新平台 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为进一步完善贵州省水城县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根据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水城县供销合作社以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为“一体”,以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和“三位一体”易地扶贫安置点便民服务超市建设为“两翼”,着眼建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合作社服务体系,按照水城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改革创新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坚持把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和农村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超市)建设作为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的重要抓手,从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出发,按照构建和谐社区、活力社区目标,全力助推全县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建设进程中,以“一社一站”建设为核心,以整合电商服务、农化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多种服务为抓手,牵头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25家。在此基础上,按照上级社分解的目标任务,在陡箐镇土发村、花戛乡天门村、水城县野玉海千户彝寨、发耳镇、杨梅乡、坪寨乡高标准建设示范性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社)6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进一步完善水城县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统筹规划,确保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便民服务超市)建设稳步推进。
 
  水城县社从转变思维观和项目谋划入手,确保从一开始就能认识到位、方向校准、路子走正,促进全县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便民服务超市)快速健康发展。一是从转变传统思维观念入手,在思想认识上,明确了创办农村综合服务社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统筹、供销社主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农民受益、助推产业”的原则,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结合“新网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服务社,完善服务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是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深刻变革和服务脱贫攻坚战略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供销社自身转型升级联合发展的必由之路;二是从政策设计上,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水城县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提供了政策扶持和组织、资金保障。三是从路径选择上,明确由县供销社牵头“一社一站”建设并负责兑现平价粮油补贴、县经信局负责平价粮油的调运、储备、配送及价格发布,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的建设协调、宣传、日常指导监管以及平价玉米的销售价格监督工作。着力打造多部门(乡、镇)共建、共担、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机制。
 
  二、发挥优势,积极搭建不同类型农村综合服务平台。
 
  水城县供销社在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过程中,结合系统实际,突出“为农”“务农”“姓农”办社理念,推动由流通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全方位城乡社区及易地扶贫安置点服务拓展,全力构建具有水城特色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水城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把供销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提升为农服务、破解“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按照整合农村公共服务资源、统筹规划、合力建设的发展思路,狠抓农村综合服务网点建设,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加大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力度;二是统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积极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贵农网”电商金融服务站等农村经营实体参与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建设,积极搭建不同类型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项目,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开放办社”、“合作办社”力度,改造提升乡镇(村集体)闲置房屋资产,健全农村综合服务社阵地。积极争取政府各平台公司支持,在易扶安置点以免租提供经营场所方式,由县供销社按照构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平安稳定、精神充实、入住充分、就业充足、生活便利、内外相连”的和谐社区、活力社区目标,牵头谋划兴办12家社区便民服务超市,进一步夯实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加快推进全县社区社会化服务建设。四是加强综合服务社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组织制度、经营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促进综合服务社规范化发展。五是实行平价玉米供应统一配送和准入制度,不断提高农村综合服务社连锁经营和商品配送的比重,使供销社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平价粮油供应网络真正延伸到农民身边。
 
  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建设25个农村综合服务社(平价粮油供应站)及市供销社下达建设6个示范性农村综合服务社的目标任务。在此基础上,在深度贫困乡镇、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建,改造提升为便民服务超市5个、在建5个。
 
  三、践行“五步工作法”,全力推进全县社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认真践行省委“五步工作法”和市委“五先五后”攻坚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服务搬迁群众为宗旨,以构建和谐社区、活力社区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完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设施,加快设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超市),增强安置点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搬迁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做到搬迁与脱贫同步,安居与乐业并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