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从六个方面推进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国政协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18日,中国普惠金融(浙江)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浙江省农信联社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周延礼认为,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普惠金融任重道远。他同时提出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六个着力点。
 
  以下是周延礼发言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乡村的容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加强,粮食产量屡创新高,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毫无疑问,普惠金融的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2015年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经过多年努力,普惠金融机构体系逐步完善,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健全,“三农”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末,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乡镇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95%,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97%,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2.6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22.6%;全国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572.65亿元,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向受灾农户支付赔款423.15亿元。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其表现在“三农”领域还很突出。为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总要求。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
 
  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三农”工作提出的系统性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准确把握工作的实质和内涵,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是以农村经济发展为基础,包括农村文化、治理、民生、生态等全方位提升的系统工程。不仅要着眼于农村经济建设,推动农业升级,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更要综合推动农村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这就对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银行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行业的主力军,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经济金融客观规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一要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促进产业兴旺。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支持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加大信贷投放,助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探索产业链金融、供应链金融、专项信贷和保险产品及服务新模式,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助力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围绕产业强县兴村,创新抵质押贷款产品,扩大动产融资范围,加强对乡村特色产业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积极探索保险增信体系建设,支持农产品加工业、仓储物流业和农村新兴产业,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培育提升新型农业主体,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信贷支持,探索开展“核心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服务方式,助力农业规模化生产。
 
  二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生态宜居。金融机构要围绕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强的信贷保障,探索开展收费权、特许经营权质押等创新性业务模式,支持乡村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围绕推进农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对农村污染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绿色生产方式的信贷投放。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大对乡村危旧房改造、新房建造、乡村振兴精品村创建的支持力度,推广乡村旅游贷、民宿贷等特色产品,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三要服务乡村文化兴盛,促进乡风文明。金融机构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办法,做好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认定,推进银村合作、整村授信。加强信用评级结果应用,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借款人,合理设定授信额度、担保要求、利率优惠等贷款条件,设计差异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农村基层组织信息共享,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用好乡规民约、乡风评议等载体,助力农村诚信建设。加强农村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做好信贷产品和服务收费项目公示,大力开展面向广大农民的金融知识普及和宣传,多形式、多渠道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
 
  四要支持农村规范治理,促进治理有效。浙江是“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的发源地,金融机构尤其是我们农信社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在新形势下,要大力支持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支持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民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及信用合作,助力农合联成为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补充力量。支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村银共建,协助村级组织做好农村闲置房产、村级留用地等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开发利用,加大力度支持农村致富带头人、新乡贤、技能人才等返乡下乡就业创业,助力各类人才向农业农村集聚,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五要服务“三农”创业创新,促进生活富裕。金融机构要合理降低“三农”贷款准入门槛,向资产规模小、授信额度低、融资能力弱的涉农小微企业倾斜信贷资源,推广创客贷、电商贷、养老贷等信贷产品,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主动对接农村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重点支持能够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农民工市民化的产业和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农村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等)产权融资试点增量扩面,探索开展新型抵质押贷款,支持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化扶贫金融,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和政府重点扶贫项目,精准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带动低收入农户全面奔小康。
 
  六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形成服务合力。各类金融机构应结合自身市场定位和特色优势,深入推进“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专业化体制机制建设。巩固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成效,加快实现“基础服务不出门、综合服务送上门”。积极应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借助日益开放的政府共享信息,深入挖据大数据信息,创新金融产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精准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已经有了许多良好实践和探索;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普惠金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