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寿光:穷窝子上崛起“蔬菜产业硅谷”

作者:蒋欣然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寿光市,一个渤海岸边的县级市。美丽的海洋没有给这里留下美景和资源,却留下了许多盐碱地和极度匮乏的淡水资源。

  如今,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脚步,寿光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国际知名的“蔬菜产业硅谷”:寿光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设施蔬菜之乡”,设施蔬菜种植面积约60万亩,年产量达450万吨,菜农亩均纯收入超3万元;寿光是温室大棚建造及管理模式的输出地,催生了1100多家“农”字号企业,每年接待为菜而来的客人超过200万人次;2017年,寿光人民户均存款超过15万元,是山东第一个存款总额突破900亿元的县级市……

  4月上中旬,记者来到寿光,走街串巷,访村问户,找寻寿光70年沧桑巨变的发展痕迹。

  来一场“绿色革命”,让寿光农民鼓了“钱袋子”

  提起寿光,便不能不提三元朱村。

  整齐的楼房、漂亮的公园、宽阔的大道、往来不绝的轿车……如今的三元朱村,无处不透着美丽和殷实。但新中国成立之前,三元朱村“种菜菜不长,种粮粮不收”,鲜有吃上饱饭的年景。

  新中国成立后,三元朱村开始为了温饱而奋斗,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从烟台农科所引进了小麦良种,粮食产量一度“翻了三番”,三元朱村农民看到了希望。然而,“种地靠天收,高产也受穷”,如何彻底摆脱贫困?三元朱人一直在求索。  

  1978年9月,王乐义当选为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寿光已经有了盖塑料薄膜的蔬菜大棚,但由于保温效果差,只能种叶类蔬菜。而且,大棚一入冬就要生炉子,一季菜光烧煤就要烧掉5吨,生产成本过高。

  后来,王乐义与村里的党员骨干到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学习大棚建设。通过这次学习,三元朱村掌握了冬季生产茄果类蔬菜的核心技术:大棚北侧墙体加厚到1米多;山墙中间起拱,大棚坡度由25度增到45度;采用无滴膜,透光度由45%提高到90%。

  在建棚成本高、农民不接受的情况下,王乐义发动党员带头,17名党员干部建起17个冬暖式大棚。两个月后,鲜嫩的黄瓜上市,开秤每公斤卖到20元,还供不应求。到第二年5月初,17个大棚最低收入2万元,全村一下子冒出17个万元户。

  很快,在时任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全力推动下,这场“绿色革命”席卷寿光,让寿光农民终于摆脱了贫穷,开始向着小康迈进。

  打一场“种业硬仗”,让设施蔬菜有了“中国芯”

  在寿光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内,来自蔬菜种苗企业培育的最新品种,都在这个园区内集中展示。上海乾德种业公司总经理王圣洁说:“这一个大棚里,就有公司培育的99个西红柿品种。”

  王圣洁自豪的表情背后,是过去几十年设施蔬菜种子市场被国外垄断的无奈与苦涩。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寿光)主任国家进回忆道:“当时,洋种苗的成本几分钱,但售价最便宜的也得5毛钱一株,价格普遍是国内种子的6倍以上。但是洋种子抗病毒能力强,蔬菜产量高、品质好,再贵农民也得买。换算成克,当时的洋种子价格普遍在每克100块以上,不少卖到每克两三百块,因此就有了‘一克种子一克金’的说法。”

  如果说推广种植设施蔬菜,让农民“富起来”是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那么,新世纪以来,着力打破“洋种子”垄断,实现设施蔬菜品种国产化,就是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据介绍,从新世纪以来的自主探索到2010年之后的系统推进,寿光先后实施了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工程、种业科技创新工程、种业品牌工程以及现代种业人才培养工程等,让设施蔬菜产业有了一个强劲有力的“中国芯”:带动潍坊全市发展从事种子生产经营企业74家,研发企业19家,培育新品种140个,年育苗能力达17亿株以上,种子交易额19亿元以上;国产蔬菜品种市场占有率已由2010年之前的54%提升到现在的80%。

  看一场“蔬菜盛宴”,让“寿光模式”走向全国

  4月20日,寿光人民迎来一场盛会——由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20年来,寿光研发的棚体宽大化、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无土栽培、荷兰模式等设施农业建造及管理技术,借助这一平台走向全国。寿光也从设施蔬菜产品和技术的输出地,升级为生产标准和建造管理模式的输出地,催生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寿光模式”。

  山东西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西良,是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人,自1987年开始种植设施蔬菜,一路走来,现在已管理着3个设施农业园区和一个温室工程建造公司,每年为全国各地建造大棚3000个以上。

  在位于洛城街道的高新技术集成示范区,高标准冬暖式大棚、新型冬暖式阴阳棚、新材料薄厚墙冬暖式大棚、新型双层保温大拱棚等十几种现代化大棚建造模式,在此一一展现。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秀欣介绍:“示范区打造了设施农业技术展示区、科研成果转化区、生物育种技术实验区、数字农业和节水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民教育培训中心,旨在展示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及销售新业态。”

  如今,“要种设施蔬菜,先到寿光取经”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寿光已有大棚建造及管理设备研发企业600多家,种子种苗企业429家,叫响了“温室大棚、寿光制造”这一响亮品牌。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山东的新建大棚,70%以上有“寿光元素”;全国的新建大棚,一半以上有“寿光元素”。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