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增发引发中国进口大增?

作者:胡 严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12日《关于增发2019年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的公告》的发布,猜测、热议近两个多月的传言终于实锤落地,少部分提前冒险签约外棉的纺织厂、贸易商终于可以如释重负(大多在ICE主力合约75美分/磅下方采购)。

  从内容上来看,《关于增发2019年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的公告》与《关于2018年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申请有关事项的公告》如出一辙: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数量都为80万吨,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申请者都必须为纺纱设备(自有)5万锭及以上的棉纺企业;80万吨配额分配上不区分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口滑准税配额进口的货物由本企业加工经营,不得转卖。

  目前只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一是2019年滑准关税配额的发放期最早也要5月底或6月初。根据公告,各授权机构5月10日前将企业申请材料转报国家发改委,同时抄报商务部;二是2019年滑准关税配额使用有效期截至12月底还是2020年3月底?

  那么,8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的一锤定音是否意味着中国用棉企业将大举签约进口外棉了呢?笔者的看法是“有刺激,难井喷”,过份炒作、夸大都可能招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风险。

  第一,中美贸易磋商4、5月份仍将紧锣密鼓进行,虽不断释放利好,但未签署协议前一切未知。发改委决定何时下发8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或还需等待中美谈判的结果。

  第二,滑准关税下外棉竞争力有所下滑,纺企采货将“货比三家”。印度棉、西非棉、巴西棉、美国EMOT/MOT的人民币价格集中在15200-15400元/吨(均为净重结算);C/A则涨至15600元/吨左右,低等级低品质外棉与地产棉价差明显收窄。

  第三,滑准关税配额延后至6、7月份增发,用棉企业关注、签约的重点将转向2019/20年度。从市场供给来看,目前除美棉外,只有印度棉、墨西哥棉可选择(澳棉已基本售罄,巴西棉后期花品质低、可纺性差),6月份以后印度S-6、J34、MCU5保税量恐怕也不充裕。

  第四,国内棉花供应比较充足及2019年储备棉是否轮出仍存变数。据中国棉花协会物流分会的调查数据显示,3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416.4万 吨,较上月减少40.12万吨,仍处于偏高位置。

  第五,增发滑准关税的利好已提前得到释放,纺企、贸易商表现得非常冷静。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