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让农忙变得清闲起来

作者:高 晗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在新疆的春耕现场可以看到,一辆辆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多功能一体化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正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将一粒粒棉种精准播种到位。种地不用人,全程机械化,“智慧春耕”正在让“农忙”变得不那么紧张忙碌。

  周润是石河子总场的种植大户,去年他成立了一家农业合作社,采用机械化管理大面积耕地,开始规模化种植。合作社的46台大型农机具管理着2.2万亩的农田,相比过去,除了减少50%的种植成本,还节约了棉种,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农机具用北斗导航定位,行驶路程有卫星导航,一穴一粒播种棉籽,精度准、效率高,播种路线一公里范围内不超过两厘米误差,每天最少播种100亩以上。”周润说,与过去相比,春播更省时省力,并且方便后期实施采棉机采摘棉花。

  农业种植、收获全程实现智能机械化,解放了劳动力、节约了成本,闲下来的农民进入工厂打工,还能有一份额外收益。

  “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大型智能农机具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也让农业生产从‘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为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研究员王序俭说。

  统计数字显示,2018年,新疆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6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