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棉花我做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工生产积极性高涨

作者:王 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是中央对兵团履行特殊使命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兵团履行好特殊使命的根本保证。在过去的60多年里,兵团始终保持着组织化程度高、集团化特点突出等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兵团职工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农业生产上的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农机作业层次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农资采供服务这“五统一”就是其中的典型。高度的统一,曾对兵团促进农业规模化、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产生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五统一”逐渐不再适应兵团发挥其特殊作用及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也不能满足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迫切需求。

  “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开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以来,连队的农业生产全面取消了‘五统一’,取缔涉农公司不规范的收费和不合理不适当的利润指标,严格监管收购农产品时的扣水杂比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政策一经推出,便赢得了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职工们在家门口扩大土地种植面积增收致富的动力也越来越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麻公司副总经理王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兵团棉花产量、质量呈现“双增长”

  据兵团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兵团棉花产量达到204.65万吨,増长了20.7%,创历史新高。在棉花的购销存方面,截至今年3月10日,兵团籽棉收购量达395.44万吨,同比下降2.47%,皮棉加工量为147.33万吨,同比下降3.4%;实际入库量141.73万吨,同比下降7%;销售签约67.71万吨,同比下降38.7%;实际销售量51.95万吨,同比下降48%,目前库存还有皮棉90万吨。

  同时,从去年兵团棉花的公检质量来看,棉花质量稳步提升。截至今年3月1日的统计结果显示:全兵团16家送检加工企业共公检棉花149.52万吨,颜色级白棉1-3级比率为95.4%,同比上升了1.3个百分点;长度28-32毫米的比率为98.4%,同比増加了0.1毫米;马克隆A+B级比率为96.1%,同比上升了8.4个百分点;断裂比强度中等及以上的比率为98.3%,平均断裂比强度28.8cN/tex,同比增加了0.3cN/tex;轧工质量P1及P2的比率为98.3%,同比上升了0.5个百分点;棉花长度整齐度的平均长度值为82.5,同比增加了0.1。

  多项利好 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谈到兵团深化改革对棉花当地产业带来的影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协会会长、兵团供销合作社主任尤小春介绍说:“得益于国家对新疆地区实施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加之兵团推行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土地确权颁证等一系列政策让兵团职工吃上了‘定心丸’,自取消了‘五统一’政策,职工种什么、怎么种都是自己说了算,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所以,去年兵团无论是棉花面积,还是棉花产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去年兵团棉花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总体来看,全兵团公检棉花质量好转,6项主要指标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均有明显提高,兵团棉花与澳棉同台竞争已成为现实,兵团棉花的优质品牌形象正在逐步恢复和确立。

  同时,兵团的植棉成本不断下降,职工收益显著提高。“2018年,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地不断推进,重新核定的土地承包费较之前大幅下降,职工市场化购置农资与服务也激发了企业竞争活力,农资价格等特别是采收费用大幅下降,再加上取消了生产‘五统一’时的保管费、拆旧费等,职工的植棉成本降低了近200元/亩。”尤小春说,从总体来看,多重改革红利叠加释放效果明显,兵团棉花每亩地的平均净利润比去年增长了近20%。

  2018年,兵团取消了行政主导的“五统一”政策,不仅彻底改变了以往团场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职工的市场角色也发生了转变,由以前的被动执行者转变为主动的经营者。这样的转变让职工们的市场意识不断增强,在经营过程中更加紧盯市场价格,生产管理也更加精准,有效破除了长期以来兵团行政主导棉花生产的体制机制障碍,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释放了市场活力,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另外,去年兵团实施的“价补分离”及“兵团范围内自由交售”也逐步确立了当地棉花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政企分开后,团场的棉花加工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经营主体,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倒逼下,使得他们不再依靠行政手段去参与棉花生产经营,而是直接面向市场,与民营经济等市场主体一起参与市场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棉花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正在逐步确立。”尤小春说,收购价格与市场接轨,服务意识显著提高,扣水扣杂公开透明,收购款项即时兑付,职工的获得感大幅提升。

  除了“五统一”政策的取消,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也成为当地棉纺织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降低了棉纺织企业的原料成本,兵团棉花的资源优势也为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兵团制定实施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吸纳35万人就业规划》,优化调整了纺织服装的产业结构,巩固了纺织行业的发展基础,补齐了发展短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的就业工作也已初具成效。

  但兵团棉花生产“五统一”政策的取消也并非有百利而无一弊。尤小春表示,改革过程中也出现了几点问题:一是棉花品种增加较多,导致棉花的一致性变差;二是轧花质量有所下降;三是皮棉销售进程缓慢。

  “目前兵团种植棉花的经济效益较高,国家又有补贴,比较效益也高于其他经济作物,所以,今年职工们的种植积极性很高,植棉面积和植棉意向比去年都有所提高。但自从取消了‘五统一’,职工自主选择的机会更多了,种植棉花的品种也多了起来,导致棉花的一致性变差。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今年团场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职工们选择更为优质的棉种。其实优棉优价在操作层面上实施起来很难,但我们会通过纺织企业的用棉采购来倒逼棉花质量,继续提升棉花质量,解决兵团棉花的三丝、农膜等问题。”王擎明说。

  对于兵团棉花产业的发展,尤小春也提出了她的几点建议:一是继续实行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以保障棉农的植棉积极性;二是由供销合作社的龙头企业牵头,试点推行棉花“价格保险+期货”,以减轻国家财政补助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会更符合世贸规则;三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情况,适时启动对新疆高品质棉花的收储工作;四是把握好进口棉花的时机和节奏;五是加强棉花种植环节对品种的选择和控制,提高棉花品质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