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市社:构建起为农服务新业态

作者:刘云鹏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河南省汤阴县韩庄镇“90后”小伙儿张帅这几天特别忙,既要整理蜂箱,外出采蜜,又要打理自己的淘宝小店,汇总信息,打包快递。“每天要发走几十件快递,生意是越来越红火了。电子商务带来的收获真是让我深有感触。”4月10日,张帅一边忙活一边说。利用电子商务,张帅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致富路。
 
  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必须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当前,农民仍然处于商贸流通环节的最末端,在农村,消费品价格较高,种类相对较少,而伪劣商品则比较多,广大农民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消费待遇,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提高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说起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安阳市供销合作社最有发言权。这几年,他们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弥补供销合作社实体店多、网上销售量较低的短板。去年5月,安阳市社成立了独资电子商务公司,积极对接总社新网工程项目,加强系统内外企业合作,强化为农服务职能,为实现线上线下为农服务的新业态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通过组织大型订货会,与农村基层经营网点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对接。截至去年底,扁担百百网加盟商户达1640家、供货商150家,订单数量为3978单,实现网站销售额1987万元。”扁担百百网是安阳市社重点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安阳市社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扁担百百网为主体,全市系统实现了与市民之家板块的对接,成立了便民服务联盟,将网上市民之家的商务板块和人民的衣食住行等服务紧密联系起来,完善了网上市民之家功能,拓宽了政府服务群众的途径。
 
  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各个县级社各显神通。汤阴县社利用总社提供的供销e家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建成1个县级运营中心、1个孵化培训中心、10个乡镇运营中心、250个村级服务网点,并依托该项目完成了对全县29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另外,汤阴县社还通过招商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截至目前已实现交易18.5万单3750多万元。林州市社开通了“三农”在线交易平台,利用系统实体网络优势,与供销e家、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的“打工直通车”、扁担百百网等电商平台及宅急送、“四通一达”物流平台有效对接,打造供销合作社“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新平台。内黄县社成立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覆盖150多家村级综合服务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