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有一位用心的扶贫干部

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乌拉苏木额尔敦锡力嘎查“第一书记”肖刚

作者:陈木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10月15日,天还没有大亮,草原的秋天已潜入了丝丝冬的气息,空气中弥漫着寒冷的味道。肖刚早早起床,洗把脸就开上车急匆匆奔向驻扎了一年多的额尔敦锡力嘎查。今天,肖刚有个好消息要告诉牧民们,他给嘎查申请的集体经济项目共计110万元批下来了。
 
  来到额尔敦锡力嘎查
 
  额尔敦锡力嘎查意为“宝贵山丘”,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北部,大部分为荒漠或半荒漠草原型,距离肖刚家所在地满都拉图镇100多公里。嘎查总牧户102户397人,贫困户22户56人,属于自治区级贫困地区。由于连年干旱,草原沙漠化一年比一年严重,生活在天下最美草原上的牧民们却始终挣扎在贫困线上。
 
  2017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左旗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肖刚被选派到巴彦乌拉苏木额尔敦锡力嘎查担任“第一书记”。他说,能被选为“第一书记”,让他能够实地了解农牧民的所思所想及所需,发挥自己的专长,他觉得特别值得。
 
  为了尽快适应自己的新身份,肖刚虚心请教嘎查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和老干部,认真学习牧业生产知识。因为牧区嘎查牧户之间住的距离比较分散,户与户之间有的距离几公里,有的距离十几公里,肖刚在下乡调研时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基本上午饭就在路上解决了。饿了就啃一口馒头,渴了就喝一口清水。对此,肖刚没有任何怨言。“能尽快融入到农牧民当中,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才是最迫切的。”肖刚如是说。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他终于摸清了全嘎查的情况,迅速投入到了繁忙的驻村工作中。
 
  作为驻村干部,肖刚深知自己身上担着牧民脱贫增收致富的愿景。如何才能把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到贫困户身上,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要认定贫困户。为此,肖刚结合嘎查实际,成立了以嘎查“两委”班子、驻嘎查工作队为成员的核查工作组,重点核查“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按照因病、因残、因学、缺劳力等原因初步核定出所在嘎查的贫困户名单,确保符合标准的贫困户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都不纳入。
 
  说起这项工作,肖刚很动情地讲了一个小故事。记得他刚下户调研时,有些牧民老乡不是很支持他的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反感。牧民哈达一家因一场大火烧毁了所有牲畜,家里财产付之一炬,哈达一家非常沮丧。此时正赶上肖刚入户了解情况,老乡就觉得他不过是搞搞样子、走走过场,不是真心帮助他们,为此很是冷漠。了解到情况的肖刚不仅没有恼怒,还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到哈达家里沟通,找路子、想对策,最终赢得了哈达一家的信任。
 
  此外,为了坚定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他还积极组织召开嘎查干部和牧民代表会议,宣传自治区、盟、旗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在调研的过程中,他一户一户地走访、一家一家地了解,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分析找准致贫的原因,计算距离脱贫的差距,明确发展目标,让贫困户愿意和供销合作社一起干,争取早日脱贫。
 
  一切都是为了农牧民
 
  每天琐碎的工作,让肖刚忙得连轴转,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女儿刚刚读小学,需要他的陪伴;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需要他照顾。他知道,家人很需要他;他也知道,额尔登锡力嘎查的牧民更需要他。
 
  牧区没水、没路,没有像样的房子,但令肖刚最揪心的还是每当夜晚降临,全嘎查上下一片漆黑。“通电!”这是他心里最迫切的声音。经过多方的协调努力,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全嘎查现有5户牧户家里通了电。虽然还没有全部通电,但是肖刚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着群众生产生活,肖刚为此制定了专项规划。他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在嘎查道路、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教育卫生、嘎查信息化等建设上得到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同时,鉴于以往扶贫项目资金分散使用效率低下,肖刚不断整合各类扶贫项目和资金,集中管理,借此充分发挥资源聚集效应,并按照群众所需的轻重缓急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2017年,肖刚为22户贫困户发放了羊粪切割机,并自筹资金8000元购进了99袋饲料,也发放给了贫困户。2018年,他为12户贫困户发放了网围栏,每户25卷。同时,他还积极联系苏尼特左旗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塔林畜牧服务有限公司为全嘎查牧民提供平价专供兽药,为部分贫困户免费发放兽药,平均每年可为牧民减少上千元的购药成本。为此,有的人说肖刚傻,干工作还得自己搭上钱。他却笑着说:“好好干工作比什么都强,傻就傻吧。”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肖刚怀着对贫困群众深厚的感情,积极争项目、找资金、为牧民办实事,用行动赢得了牧民的称赞。通过一年半的努力,巴彦乌拉苏木额尔敦锡力嘎查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22户贫困户在已脱贫的基础上,未出现返贫。同时,22户已脱贫家庭的收支情况较去年大幅上涨,嘎查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如今,在肖刚的带领下,该嘎查“两委”班子成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嘎查经济稳步发展。牧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都说:“供销合作社的扶贫干部就是不一样,是真真切切为我们农牧民服务的人。”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肖刚用真心、真情、真干投身于精准扶贫的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激情书写了一个供销合作社人为农服务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