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区社:四项措施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

作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多渠道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实施方案》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流通网络,积极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工作,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在促进产业发展、助农增收方面取得较好成效。2019年1季度,全区供销社系统共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9场,198家供应商、118家采购商面对面进行了农产品产销洽谈,与贫困地区农业生产主体达成采购协议4960万元;建立长期稳定对接关系113对,其中建立销售专柜(专区)36个;实现销售额2987.7万元,覆盖贫困群众建档立卡户1273户。
 
  一是加强联合合作,夯实产销对接基础。通过股份合作吸引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和村级组织以劳动、资本、土地、设备、技术等多种形式合作,培育壮大流通市场主体并发挥系统优势拓展销售渠道。
 
  二是依托电商平台,推动农产品产销对接。以“互联网+供销”为切入点,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全面提升电商基础设施质量,在贫困地区建设电商网点,依托电商平台,打造农特产品品牌,积极组织系统内农特产品在区内外展销,多渠道帮助农民创新增收。截止目前,已在我区山区9县、中宁县、沙坡头区建设1053个电商服务站。同时,积极探索多业态嵌入电商扶贫站点模式,强化品牌战略、构建产业链条,通过电商,带动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
 
  三是打造农特产品品牌,多渠道创新增收。原州区供销社以“互联网+特色产业”为依托,以“一村一品兴产业、溯源建设惠万家”为核心,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农村优势产业和资源,找点发力,打造“山村润农”、“六盘山”等品牌。盐池供销社以品牌经营为引领,推进农产品质量,打造“盐池滩羊”品牌。宁夏供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供销社系统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会上展示的原州区壮尔土鸡蛋、固原彭阳县三福来荞麦精粉、中宁县塞杞香枸杞、原州区亚麻籽油四个产品,被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产品。
 
  四是通过消费扶贫,拓宽产销对接渠道。加强与自治区扶贫办合作,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充分利用供销e家、苏宁、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把各市、县特色产品放置在特产馆内进行营销。通过与中国石化宁夏分公司、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顺丰宁夏分公司、供销e家扶贫专区等对接,采取线下开办小型采购会或洽谈会等形式,让用户充分体验产地直销产品特色和扶贫地区优势资源,增强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采购信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