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市供销合作社帮扶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纪实

作者:总社监事会特约信息员、山西吕梁市社 达继军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临县作为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省、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村大多分布在山庄窝铺和黄土沟壑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见效慢,是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和“老大难”。吕梁市供销合作社帮扶的贫困村——临县青凉寺乡青条山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无资源无矿产无产业,农业基础薄弱。吕梁市供销合作社2014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时,全村总人口305人,共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1户。
  供销合作社工作队驻村后,帮助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
  1.实施产业扶贫,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地处临县大山深处的青条山村,虽然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但空气清新,远离污染,花草资源丰富,蜜源广阔,有着得天独厚的养蜂自然条件,同时村里也有养蜂的传统,由于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无法带动贫困户发展。
  在市供销合作社扶贫工作队直接指导帮助下,由养蜂大户杨秋平牵头、市供销合作社直属企业吕梁市云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入股扶持,带动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于2017年3月6日成立“临县青条山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帮助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生产管理制度》、《入社协议书》、《入股协议书》等相关制度,帮助办理了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印章、银行开户和账号等相关手续,确保合作社从创办起就规范运作。
  合作社以股份合作为抓手,探索“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新模式,以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实现资产收益,实施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市供销合作社从争取的扶贫资金中,为每户贫困户投入1000元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东。合作社每年年底按贫困户入股金额不低于10%的利率提取收益,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市供销合作社把应分享的分红收益出让给村集体,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这样保证扶贫资金发挥应有作用,既让贫困户分红得利,也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
  2.实施扶贫项目,夯实发展基础。扶贫要扶在点子上,资金要投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工作队进驻后,多方协调争取扶贫资金,几年来从各种渠道为这个小村累计争取资金 300多万元,把钱都花在刀刃上,为村里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村里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改善。青条山村是纯农业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是种植玉米、谷子、土豆、杂粮等,但村里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农田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影响村民收成,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当务之急。投资30余万元,建成一条长120米,高10米,底宽30米,顶宽10米的淤地坝和一条长约1100米的排洪沟,使200多亩保命田从此不再遭受洪水侵袭。
  青条山村的耕地基本上都在山上,坡陡沟深,群众生产极为困难,工作队多方争取资金20万元,新建和维修田间路8条20多公里,51户贫困户1000多亩耕地受益。一条条田间小路顺着山沟蜿蜒到山顶,一辆辆小三轮车满载农作物运送到山下,贫困户从此结束祖祖辈辈肩背担挑独轮车耕种的历史。
  “想要富,先修路”。经过多年的使用,进村道路被损严重,路面坑坑洼诖,安全隐患随处可见,如遇恶劣天气,泥泞不堪,无法行走,严重影响了村民们的出行。工作队从交通部门争取资金200多万元,修建进村混凝土硬化路2.5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通过工作队五年不懈努力地帮扶,青条山村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952元,是2014年的1.78倍。更重要的是通过真帮实帮,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激发了内生动力,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