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力量引导竞争转向合作

福建龙岩市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发展纪实

作者:计 慧 李思庚 石富荣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武平供销通世达快递物流公司的自动分拣线。资料图

  2017年5月,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中通、申通、百世、韵达四家快递企业在龙岩市和长汀县两级供销合作社的沟通协调下,以资源整合代替散乱弱小,以合作共赢代替无序竞争,在第一大股东——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龙岩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带领下,成立了长汀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龙岩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整合物流资源,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战略构想,由此迈出实质性第一步。
   
  长汀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亮相之后的市场表现如同一针“强心剂”般,使得“供快合作”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快速复制推广。公司于6月1日正式运营,除6月份整合磨合期出现亏损外,其余每月利润额均在15万元以上;快递件错发率、延误率、遗失率、破损率、投诉率逐月下降,派送准确率提升到97%以上,经营业务量和公司整体效益逐月提高。
   
  2017年9月至2018年底,龙岩城区、永定、上杭、连城、武平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同质化竞争

  走向同城化合作
   
  “在龙岩各市、县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之前,各家快递物流公司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生存压力大、生产效率低、经营成本高等诸多问题。在福建省社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系统通过‘供快合作’的模式,整合资源、统一服务,彻底解决了各物流公司经营中的诸多难题,优化了市场格局。”龙岩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广祥说。
   
  龙岩市社系统从分拣场所、运输车辆、设施设备、从业人员、末端网点五个方面,在各县域展开了物流业的资源优化整合。
   
  针对整合前原快递公司各有一个分拣场所的问题,按照“面积大、位置佳、格局好、成本低”和交通便利的原则,对各个合作物流公司的分拣场地进行分析和评估,保留最佳分拣场所;或重新规划选址,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在靠近中心城区租赁符合公司发展要求的分拣场地。
   
  ——针对整合初期各家快递公司车辆规格车况不一的状况,对运输车辆的车况、行驶里程、装载容量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并打分,按照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序。选择保留“高分”的车辆折价入股,不符合新公司运营要求的车辆退出运营,按评估价给原业主适当补偿,妥善解决了运输车辆矛盾。
   
  ——针对整合前各家快递企业各有一套设施设备问题,对设施设备的稳定性、操作精准度、自动化程度、使用年限和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估,留下好的设施设备继续使用,需淘汰的设施设备按评估价给予适当补偿。
   
  ——针对整合时各家快递公司业务人员重叠问题,对人员进行了重新组合,将学历高、业绩好、服务优的职工安置到更加重要的岗位,对投诉率高、服务态度差的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操作技能、服务方式等回炉培训,考核合格后再安排上岗,人员素质和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针对整合前各个物流公司在社区和乡镇的网点设置相互重叠,长期处于“运营成本高、量小吃不饱”的状态,通过重新规划布局,对重叠网点进行整合,取消“位置偏、人流小、面积窄”的网点,将快递集中处理,减少了人员和设备的投入,达到了资源优化配置的目的。
   
  “五整合”的推出,大大提升了快递物流服务效能,各县域的物流业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运输、分拣、揽投、服务规范、管理的“五统一”经营管理秩序。长汀供销通世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说,整合以后,按照统一规范管理,快递进出港量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2018年进出港件总量达到640万件,物流快递占全县70%的份额;公司组建后比原4家公司每月可节约人员工资2万余元,运输费用开支节省4万余元,经济收益明显提高,2018年全年营业额1720万元,实现利润142万元;快递件的申诉率、投诉率、延误率、错发率、遗失率、破损率等明显下降。

  以优化发展环境

  谋求行业提质增效
   
  龙岩市社充分发挥系统组织体系健全、政策资金、人才网络、品牌资源等优势,依托社有企业,采取“资源整合、股权投资”方式构建起的“供快合作”模式,全方位优化了物流业生存发展环境,实现了农村物流的提质增效。
   
  长汀县政府出台了扶持快递企业发展的9项优惠政策;武平县政府投入300万元支持物流公司设施设备提升改造;连城县政府三年免租金为物流公司提供分拣配送中心场地,装修费及设施设备购置费补助50%。短短一年里,龙岩多个县(市、区)相继出台了扶持快递物流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为快递物流业提质增效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产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在优化运营团队上,长汀通世达公司一方面通过引进专业人才,优化人员结构,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酬待遇,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各县域公司实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聘请专业人才担任业务主管,原各快递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退出管理层,加入股东会,负责公司重大决策和监督,具体运营管理业务交给专业的团队打理,避免了各股东直接参与经营时因理念不同而产生矛盾和内耗,增强了运营班子的协调性和统一性,提升了运营效率。
   
  长汀通世达公司成立之初,每名快递员每天派件5—7个小时。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公司对运营管理机制进行了优化,包括与“三通一达”品牌公司的业务协调对接机制、员工工作制度规范、员工绩效管理机制、快递收派件处理流程规范、城乡社区快递服务站管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车辆配送调度机制等,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运营管理实现了降本增效。现在,每名快递员每天派件的时间缩短至3—4小时,业务量、效益和效率均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各地通世达快递公司为顺应快递业务迅速发展的形势,还对城乡快递服务网点布局进行优化。城乡社区原则上按小区布局设置供销快递服务站点;乡镇原则上在集镇所在地及人员集聚的大村设置服务站点,将快递物流服务辐射到各个社区和乡村;在快递量较少的小区和乡村,设立快递代收送点,委托日用品零售店代收代送,以方便周边群众。同时,结合供销城乡综合服务社建设,配套建设200家快递服务站,进一步健全完善快递服务网络。
   
  为提高收派件的效率,长汀通世达公司还优化了设施设备,对配送车辆、手持无线终端、分拣线等进行了半自动、全自动改造升级,以降低人工作业的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龙岩全市已组建供销通世达快递物流企业6家,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设立快递服务站点347个。其中,快递城乡综合服务站222个,乡镇综合服务站107个,村级服务点18个。2018年,进出港件5500余万件,营业额13亿元,利润317万元。其中,“农产品上行”1000余万件,促进农产品交易额达18亿元,助农增收3.2亿元。
   
  如今,龙岩市社形成的“供快合作”模式,在带动闽西特色农产品销售和流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农村经济繁荣和乡村振兴上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