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沙坪坝:废旧农膜回收让田间地头更环保

作者:王嫚 喻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废弃农膜处理不及时或随意处置,损伤土壤肥力,成为田间“白色污染”。为提高村民的土壤保护意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2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供销社举办《土壤污染防治法》暨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宣传活动。

  一大早,歌乐山镇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歌乐山镇、中梁镇等10余个涉农镇街数百名农户将自家使用后废弃或捡拾的废弃农膜交到现场,参加“以物易物”活动,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农户络绎不绝。

  现场,设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宣讲、可降解地膜推广、废弃农膜危害宣传、废弃农膜回收流程等宣传活动。8家区内农业种植大户与该区物资回收公司签订了废弃农膜回收协议。

  “今年,沙坪坝区在全区13个涉农镇街设立14个废旧农膜回收点,加大工作力度,着力破解农业生产用地膜因薄、易破碎,回收利用率还有待提高的问题,为农业生产绿色化扫除障碍。”沙坪坝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内部分农村垃圾回收利用还存在不专业、不正规现象,一些农户把废弃农膜卖给垃圾回收小商贩,再流入一些薄膜加工小作坊,也是间接污染环境之举。”沙坪坝区物资回收公司经理李镇表示,目前,沙坪坝区还与区生态环保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一起,建立了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的工作协调机制,鼓励农户捡拾废旧地膜,激发广大农户参与消除农田“白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预计今年将回收废弃农膜22.5吨,确保农膜回收率达到75%。”李镇如是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