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无人茶厂”正式投产

作者:董晓斌 郭晓莹 朱永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4月17日,湖北宜昌夷陵区邓村乡茶叶智能化洁净加工“无人工厂”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由当地茶企独立自主研发,融合多种先进茶艺加工技术,是目前世界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技术集成最优的智能化茶叶加工厂。

  投入鲜叶后,只要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自动化生产设备就会全部打开,新鲜嫩芽经清洗、脱水、干燥、杀青、揉捻、整形、烘干等工艺后,直接产出了干茶。

  “从鲜叶到成品,茶叶加工全程数控自动化,自控率达98%,清洁加工能源使用率100%,没有任何污染。”萧氏茶叶集团总经理刘汉武介绍,公司新建名优绿茶、红茶生产线3条,改建名优茶自动化智能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可年加工茶叶2000吨。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陶红兵表示,“无人工厂”达到了“提质、升量、增效、安全”的目标,实现了茶产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突破,对该省茶叶加工由“粗放”向“集约”、由“制造”向“智能”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表示,“无人工厂”将传统制茶工艺和现代工业深度融合,实现了技术标准、工艺流程、质量控制与智能加工的高效协同和集成创新,是中国茶叶加工业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增长转型的里程碑。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