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五感营销”, 营造茶店独一无二的体验感

作者:毕晓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五一节马上来临,新茶上市火爆热销。如何营造卖场氛围,让你的茶店脱颖而出,你做好准备了吗?

  茶店卖场氛围营造,需要营造独特的、引发共鸣的体验感。消费者感知任何一家茶店的氛围,通过五种感官: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我们统称为“五感营销”。

  到底如何开展“五感营销”,且听毕老师一一道来。

  第一,视觉。视觉是消费者认知世界的第一信息来源,所感知的信息点最多。具体到茶店,视觉感知的信息点,包括品牌形象、灯光、陈列、促销、服务人员形象、茶叶、茶汤等各个方面。每个消费者通过视觉在经过茶店门口时,可以看到茶店的门头形象、LED屏的滚动字幕、橱窗上的促销海报、投射到大门口的投影灯、门口迎宾的茶艺师等等。进店之后,消费者又可以看到卖场分区布置、货架陈列、促销堆头、价格标签、助销物料、宣传灯箱等。坐下来喝茶,消费者又会看到试饮茶叶的包装、条索外形、汤色等。每一个视觉所及,都是茶店宣传自身品牌、产品、服务的绝佳机会,也是增加初步信任感的难得机会。

  第二,听觉。听觉感知的信息点,包括服务敬语、背景音乐、工作氛围、专业语言等等。在茶店卖场浏览的同时,消费者的耳朵并没有闲着。这时候,一句热情得体的欢迎语、一句温馨体贴的问候、一段悦耳动听的背景音乐、一句娴熟流利的产品卖点介绍、一段紧扣需求的促销产品推荐,都在时时刺激消费者的听觉,影响消费者对品牌、产品和服务的信任感。

  第三,嗅觉。嗅觉感知靠鼻子。消费者的鼻子,不仅用来分辨茶叶的香气类型、高低和持久,同样可以用来判断茶店的卫生状况是否过关。不管是大厅、包间,还是卫生间,如果存在异味甚至刺激性气味,将直接破坏通过视觉和听觉所建立起来的信任感,甚至让原来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

  第四,味觉。嗅觉感知靠舌头。在茶店,消费者主要用舌头感知茶叶的滋味,用来判断茶叶的品质高低。一泡茶叶是否耐泡?滋味是否有丰富感、层次感,是否有多重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茶叶品质的判定,也间接影响到对产品性价比的认可度。

  第五,触觉。触觉感知靠皮肤,尤其是通过手来完成。消费者通过触觉,感知茶店的舒适度。过冷或者过热的环境,当然会让消费者坐立不安。而消费者在饮茶过程中所表现的各种体感表现,比如额头冒汗、手心发热、打嗝,也会被不同的消费者用来直接判断这款茶叶的“茶气”。

  茶店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茶店如果没有差异化概念的产品,就只能在同质化产品的价格泥沼中越陷越深。对茶店老板而言,建立茶叶产品本身的差异化优势,现实中难以持久。而建立茶店的服务差异化,将在短期内难以复制和超越。

  通过“五感营销”,营造差异化体验感,建立和抬高服务壁垒,将为茶店参与市场竞争开辟另一条赛道。茶店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产品竞争,升级为产品+服务的竞争。“五感营销”的目的,就是要让茶店引导潜在消费者不仅关注产品本身的差异化和性价比,更要关注服务带来的附加值。服务竞争的终极目标,就是建立差异化的独特体验感,不仅响应消费者的服务需求,更能够超越消费者的服务预期。这种服务的附加值,就是要让消费者在茶店或者茶馆,情感共鸣、舒服自在、心生喜悦、流连忘返,把消费者的心留在这里。

  现场的服务体验感,将成为每家茶店全力打造和持续优化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五感营销”,让茶店产生磁石引力,牢牢粘住经过茶店门口的潜在客群人流,并让每一个进店消费的客户,留下难以忘却的愉悦消费经历,提供持续回头复购的充足理由,产生牢不可破的消费粘性。最终,让茶店不仅成为每一个客户的第一选择,更要成为每一位客户的唯一选择。

  本期内容到此结束,下期,我们讲讲传统茶商经营转型路径话题。

  (作者系厦门同航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同航商学院院长)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