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国农机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9%

农机工业面临“国四”标准考验

作者:刘 慧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从中国农机工业协会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机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9%,略高于去年同期的3.30%。利润同比增长13.97%,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11%,高于上一年2.22%的增速。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认为,农机工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除了购机补贴等政策发力外,主要是年初备货量有所增加。行业连续几年断崖式下跌后,造成市场库存数量偏低。骨干企业开始为春耕备货,2月份骨干企业大中型拖拉机库存数增长15.51%;3月份骨干企业收获机库存数同比增长29.96%、小型拖拉机库存数同比增长30.46%。
 
  营业收入增长大的子行业是畜牧机械21.75%、农副产品加工机械9.77%、水资源专用机械26.09%等。拖拉机、收获机、插秧机等产品的产量继续下降。据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企业管理委员会统计,骨干拖拉机企业的大拖产量下降6.47%,小四轮产量下降1.98%,手扶拖拉机产量下降34.66%。骨干企业小麦收获机下降2.36%,玉米收获机增长7.35%,履带式水稻收获机下降21.09%,插秧机下降31.23%。
 
  以上数据显示,农机工业延续下滑趋势,主要产品销售和骨干企业经营业绩不佳,行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3月份举办的全国春季农机和零部件展览会企业参展面积和参观人数都不如往年,也是市场低迷、企业信心不足的一个表现。
 
  “与企业利润去年同期下降7.50%相比,3月份利润增长13.97%,止跌回升,国家减税降费一系列措施对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发挥了作用。”宁学贵说。
 
  不过,目前许多农机企业依然利润微薄,经营困难。3月份,全国123家拖拉机企业营业收入为110亿元,利润总额为1.12亿元,利润率仅为1%,同比下降51.89%。农机市场低迷,企业产量锐减对企业盈利能力影响很大。许多企业产能利用率低,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4月28日,生态环境部再次召集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等单位,讨论《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要求》,并作动员。从2020年12月份开始,排放达不到国四标准的农机产品将不能生产和销售,行业国四排放升级工作刻不容缓。企业排放升级工作难度大、时间紧迫,需要投入大量的费用和精力。环保升级将进一步增加产品制造成本,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宁学贵认为,2019年虽然有很多利好政策刺激,但行业反弹动力依然不足,由于多种不确定因素叠加,行业低位运行将会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