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合作”带动“大产业”

湖南省沅陵县社:开展社员资金互助兴产业

作者:张克宽 向彬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沅陵县供销合作社领办的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一家专门从事商品蛋鸡养殖、青年鸡育雏、有机肥加工、资金互助、大棚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
 
  为解决合作社社员资金周转困难,合作社在县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下,借沅陵县第二轮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发展机遇,经过县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验区办公室批复,发起成立了“以产业发展为依托、以社员合作为基础、以资金互助为手段”的凉水井信发农民创业资金互助社,总股本金为400万元。资金互助社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不吸纳公众存款,不对外放贷,不承诺固定回报,只为社员提供服务,互助资金专户存入当地农商行托管。
 
  通过资金与产业捆绑,依托合作社经营管理模式实行互助金“直贷”,使资金跟着产业走。
 
  资金互助实行“以产定贷”,解决互助资金怎么放的问题。社员在建鸡棚、购买鸡苗、饲料等方面需求资金时,可按每只蛋鸡10元标准提出资金互助申请,由合作社互助资金使用评议小组审查通过后,以现金、实物折抵的方式记入社员账户。社员借款额度在10万元以下,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月,资金使用费率在6%—8%。
 
  资金互助的“以销还借”,解决借款怎么收的问题。社员互助金借款到期后,资金互助部从社员统一交由合作社销售的鸡蛋、肉鸡货款中直接抵扣借款,大大降低了资金风险,确保资金回笼。目前该社累计使用互助金1100万元,没有一笔不良借款。
 
  合作社与银行合作,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该县农商行向合作社授信200万元,借款到期后由合作社负责统一偿还,有效地解决了合作社互助金满足不了社员资金需求的矛盾。
 
  合理运用保险工具,解决借贷风险的问题。按每只鸡0.6元的保费标准为社员户购买农业保险,若出现瘟疫等不可抗力的损失,保险公司按每只鸡12元的标准理赔,为互助资金建立了风险保障。
 
  沅陵县供销合作社指导王家岭养鸡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村合作金融试点,通过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信用链深度融合,达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目的。首先,破解了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题。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制约着农村产业的发展,该社发起成立的资金互助社,有效地解决了社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资金周转难题。其次,提高了农村经济组织化程度。该社通过资金互助,将过去孤军作战、单打独斗的养殖户与专业合作社联结起来,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增强了社员抗风险的能力,提高了社员组织化程度。再次,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条。该社组织社员入股投资87万元,兴建一座鸡粪处理厂,变废为宝,加工后的有机肥销售,实现了二次创收赢利。同时,该社创办了100亩大棚蔬菜基地,形成了可持续的生态产业链条。最后,助推了精准扶贫。该社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了“组织吸纳+资金互助+就业引导+资本入股+资产承租”的精准到户产业扶贫体系。该社拥有社员345户,其中贫困社员128户。2018年该社实现总收入5000万元,户均收入10多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