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改革焕生机

贵州六盘水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纪实

作者: 来源:中国六盘水网-六盘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印象,要买东西,即使是一根针、一根线、一块糖……几乎任何商品都能在供销社买到。那时的供销社犹如一个百宝箱,要什么就有什么,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在国家层面也为稳定国民经济做出了卓越贡献。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供销社受到各种冲击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但事实上是供销社系统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发展如何艰难,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神圣使命。
 
  改革迎春天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的高位出台,赋予了供销改革发展新的历史使命,供销社也迎来了久旱逢甘霖的发展春天,新一代凉都供销人抢抓机遇,开启了系统上最较真碰硬的一次改革。
 
  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综合改革相关工作。2017年,《中共六盘水市委六盘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正式拉开了供销系统全方位改革的序幕。
 
  为寻找改革发展的突破口,找准改革顶层设计,市供销社一班人通过半年多的座谈、走访、调研和论证,编制了改革实施推进方案。为确保改革快速推进,“加班”成了供销社的新名词,市供销社负责人经常加班到凌晨,有时外出考察项目晚上9点到达,凌晨3点起床赶往考察市场;为谈项目合作谈到凌晨两点……正是这种忘我拼搏的工作精神和创业精神,市供销社进入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破旧找出路
 
  为打好改革第一仗,市供销社进行全方位思想洗礼,克服思想僵化、人员老化、体制旧化、业务弱化和缺人才、缺资金、缺市场、缺经验的“四化四缺”等一系列问题,坚持不破不立,从破旧中找出路。
 
  任何改革都是有风险的。新的供销社党组、供销人自觉担起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不计个人得失,打破大锅饭,全力以赴推进改革,“涅磐”重生,担当作为。打破不愿动、不愿改、不敢改的思想束缚,全方位开展思想洗礼,形成共识,凝心聚力,从根本上解决政事不分、社企不分现状,把企业经营管理职能完全从供销社剥离出来按照市场规则运作;打破各自为阵的局面,创新成立了社属企业管理服务中心,对8家传统社属企业“人、财、物”统筹管理,对其余3家传统企业实现财务代管,有效减少了企业支出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为集团组建改革筑牢“安全墙”;按照现状利益不变的原则推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了困难企业和职工的后顾之忧;打破人才缺乏瓶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倒逼供销人走出去了解市场、适应市场,与市场经济同频共振。为给推进改革提供知识保障,举办了为期5天100多人的改革专题培训班。
 
  2017年以来,市供销社每年外出考察学习洽谈经费比原来增加了3倍以上。为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摒弃“守着金山要饭吃”观念,市供销社坚持开放办社、合作办社,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吸引大量合作伙伴和项目,现已筹备项目12个,总投资近15亿元。
 
  作为活跃在“三农”主战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市供销社采取全面建立农产品资源信息库,全力拓展大宗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与上海中军集团、浙江兴农集团、贵阳供销集团、重庆供销集团等近30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在打破守摊子,重回市场中找到了出路。
 
  平台接市场
 
  供销社系统有着其他系统无法比拟的自上而下延伸到乡村的组织体系,有着丰富的基层“触角”。但因业务传统、服务机制守旧、运营没和市场接轨、无平台承接市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这些优势都变成了死资源。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通过重构业务、重构项目,升级传统业务,创新经营服务业态,搭建新型为农生产服务商贸综合平台,开创为农服务新格局。
 
  经过多次探讨论证,市供销社在全省供销系统中率先开创了社有资产和国有资产融合发展及市县联动推进经营体制改革的“六盘水模式”。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体化、市场化运作,立足服务“三农”和商贸流通的六盘水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于2019年4月11日正式挂牌经营。市政府授权市供销社为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的主管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按照市政府直属企业进行管理,享受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政策。
 
  为了快速推动集团公司规范运营,市供销社作为主管部门和第一股东单位,牵头制定了集团公司经营管理等60余项制度;编制了集团公司三年项目发展规划;谋划了供应链金融贸易等20余个项目;启动了1000亩高山冷凉蔬菜产加配一体化项目和供应链贸易项目;开展了6000万的土地变性融资。目前,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党委已经组织批准成立,集团骨架班子也经市委、市政府任命,集团子公司贵州高山珍品有限公司、贵州农禾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已入驻并开展业务。供销商贸集团公司的成立运营,为升级版的为农服务搭建了承载平台,在对接市场中也有了匹配的抓手。
 
  升级焕生机
 
  一年多来,市供销社通过改革升级,服务升级,思想升级,拼搏升级等一系列脱胎换骨的举措,使全市的供销形象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供销新形象又重回城乡,由此而焕发出的生机正不断转变为经济社会效益。
 
  服务升级,主动与市场机制接轨,做大做强传统流通服务。做好农药化肥、测土配方、技术指导等服务升级。全市供销社系统充分利用5个农资配送中心、257个农资经营网点的农资流通网络体系,积极筹措资金、认真组织货源,充分发挥化肥供应主渠道作用,累计完成农资供应11.6万吨,销售额达2.6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8.8%。
 
  电商升级,畅通快捷流通渠道。市供销社与市商务粮食局积极联动,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着力推动“网货下乡,黔货出山”,农村电商服务覆盖体系逐步完善。到去年底,全市累计建成4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入驻和服务70余家电商企业,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700个,覆盖率达80.2%;贫困村建成电商服务站点310个,全市注册登记电商企业、个体达910家,销售农特产品的网店(微店)数1072个。2018年,全市网络销售额达3.05亿元。
 
  产销对接升级,趟出销售新路。坚持走出去战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牵头在大连棒槌岛国宾馆设立了六盘水市农特产旅游文化资源展示厅,展示农特产品18个类别,453件农特产品,25款文化产品。推动大商集团采购我市红心猕猴桃70余吨,与大连供销金果公司完成了10吨红心猕猴桃的贸易合作;与大连市国亿生鲜超市合作设立了10个六盘水市农特产品销售专区,首期推动农特产品进大连超市。系统全年通过产销对接升级促进销售达1.1亿元。
 
  2018年,市供销社系统各项工作的“创新式突破”得到了省社的充分肯定,去年市供销系统统计口径利润总额完成6944.44万元、增长44.7%,资产总额达108418万元、增长38.4%,所有者权益达27032万元、增长38.6%;在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工作中,六盘水市供销社所有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新时代,新供销。下一步,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将接过改革发展的“接力棒”,笃定初心、感恩奋进,秉承我市关于“市供销商贸集团公司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六盘水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龙头综合服务平台,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推动新时代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凉都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和关于“集团公司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在推动传统供销业务转型、完善供贸流通网络、搭建三农服务平台、做强做优社员合作金融等方面统筹发力,加快推动集团市场化、实体化发展,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助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的有关要求,继续破浪前行,为供销新春天、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