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脱贫攻坚路上有我

作者:总社直属机关党委 吉志雄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吉志雄(左)成了当地村民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深入阐述了“五四”精神的丰富内涵,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我结合自己作为扶贫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实际,谈谈收获和体会。
 
  一、补足精神之钙:要始终坚守初心
 
  五四运动补强了一个时代的精神之钙,也展现了解救民族危亡的爱国初心。时至当代,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重任在肩,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脱贫攻坚事业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清醒的历史自觉和对人民群众从未忘却、始终如一的牵挂和践行。我在驻村扶贫的3年多时间里,始终把贫困农户视为自己的亲人,克服家里两个小孩年幼、妻子为照顾小孩而不得不辞去教师工作的困难,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帮扶贫困户,不断提升贫困户的生活水平,现在全村贫困户已由3年前104户381人减少为现在6户21人,村集体经济自2017年起每年收入超过15万元,村党支部连续3年被县、镇两级评为先进党支部。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消除贫困初心,在脱贫攻坚决胜关键阶段,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二、践行供销之为:要发挥优势扶贫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供销青年,就要敢于担当作为,勇挑脱贫攻坚重任,为贫困农户谋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农服务宗旨。2016年1月,我到江西省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利用供销合作社流通优势和综合服务优势,积极推动高布村同总社直属企业对接,建设扶贫项目,开展流通扶贫、特色产业扶贫。中农批公司投入5千万元建设了大棚蔬菜示范园区,中农公司投入100万元建设了高布村现代农化服务中心,中再生公司投资87万元建设高布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供销集团投资84万元建设全县首家屋顶式光伏发电基地。积极推进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先后与机关党委党支部等7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联学,总社直属机关党委用近10万元党费支持村党建活动室建设、慰问贫困党员。用村民的话说,总社挂点高布村这3年多的变化超过了以前的20年。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实现脱贫之梦:要坚持青春奋进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我坚持推动产业发展在一线、牵头解决上访问题在一线、组织扑救山火在一线,让青春在基层闪光。我将同村“两委”干部一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的要求,在继续强化“两不愁”工作基础的同时,增添解决“三保障”问题的工作措施,把扶贫工作不断向深度推进,当好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当我们拥有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的爱国精神时,就能够舍小家建大家;当我们拥有相忍为国、海纳百川的大局精神时,就能够守得寂寞,忍得偏远;当我们拥有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时,就能够起早贪黑,夜以继日;当我们拥有审时度势、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时,就能够奔走呼吁,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完成帮扶脱贫的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