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市供销合作社打造行业农合联 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作者:广西贵港市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贵港市社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在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上,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的方式,将相同或相近产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发展为产业型的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行业农合联”),搭建起供销合作社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到目前止,全市发展行业农合联6个,涵盖茶叶、水果、大米、果蔗、鸡蛋、蜂蜜等产业,其中重点培育的贵港市布山茶叶农合联,由覃塘供销社创办,入社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茶园面积1.1万多亩,入社茶农730多户,幅射服务全市5个县茶叶行业,2018年产值5500多万元,助农增收1800多万元;贵港市桔然美水果农合联,由桥圩供销社创办,入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3家,沃柑和沙塘桔面积4700多亩,入社果农230多户,幅射服务港南区8个乡镇的沃柑和沙塘桔行业。贵港市社引导行业农合联积极拓展培育品牌、规范管理、市场销售等为农综合服务:
  一是打造公共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联合主管部门,整合产业资源,规范行业管理,牵头打造行业公共品牌,探索“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模式。如布山茶叶农合联已将“贵港茶”列为全市茶叶的公共品牌,并已开始授权茶叶合作社使用;桔然美水果农合联的“贵港沃柑”品牌已设计完善,正力争列为全市沃柑公共品牌,加快产业集聚,加快培育区域产业集群步伐,有力推动本地企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整体提高。
  二是以市社企业管理公司为依托,为行业农合联成员提供服务。利用社有企业管理公司的服务,为成员合作社提供财务会计、政策咨询、项目申报、金融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如桔然美水果农合联已为3家成员社提供财务会计服务;布山茶叶农合联为5家成员社提供8个项目申报服务。
  三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着眼提升农产品品质,开展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用肥、统一品控管理等土地托管服务,积极开展标准化基地建设。布山茶叶农合联已建设5个共2200多亩的标准化基地;桔然美水果农合联也建设3个共1300多亩的标准化基地,通过标准基地带动行业产品品质的提升。
  四是对焦市场,积极开展销售服务。主动解决农产品销售痛点,如桔然美水果农合联上马的“水果清洗—分选—包装”生产线,去年12月份以来,共清洗、分选、包装和销售了300多万公斤沃柑和沙糖桔,在去年柑橘大量滞销的市场景况,就是为果农“雪中送炭”。同时,建成自治区“产业富民”地头冷库示范项目11个,总容积3400立方米,为农产品保鲜、增值提供有力保障。市社带领行业农联合主动走出去,开展“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展对接”,充分利用供销E家、淘宝和市级“荷城货郎”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推广和电商销售,2019年1—3月,全市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3700多万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