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新闻网】宁夏网上供销社开通 在基层建设800个便民服务站

作者:张国凤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供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在银川市成功揭牌。此举标志着全区网上供销社地顺利开通。

  据了解,自治区供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是自治区供销系统致力于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以农产品进城为核心,与中国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中国供销电商联盟合作,依托国家农村电商平台——供销e家,建设的“网上供销社”。

  由全区供销集团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吸纳联合瑞斯软件开发公司、昊鑫现代农业开发等多家经营主体组建而成,旨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做实做强全区供销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整合发展、城乡商品双向流通的目标。作为供销社有效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在促进全系统电子商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推动城乡消费升级,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了促进供销电商平台在更广阔的的领域发挥作用,自治区供销社还与自治区扶贫办、中国供销电商公司、宁夏银行、中石化宁夏分公司、宁夏广电传媒集团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标志着全区“数字供销”建设战略部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在加强农产品流通服务网络,年内改造提升发展农产品市场3个,培育公益性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2个,“菜篮子”连锁超市3个,组织参加全国性特色农产品展销会1次,培育省级以上著名商标5个,绿色食品认证达100个,无公害认证达60个,实现系统内农产品市场交易额55亿元。构建农资供应服务网络,拓展农资综合化、规模化供应服务领域,完成年度化肥储备任务9万吨,全系统实现化肥销售总量45万吨。

  自治区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杨少华表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构建上下贯通、内外对接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打造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转型升级新形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供销社紧密联系农民、服务农民、助农增收、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是实现农商资源优势互补、携手合作、互利互赢的有效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建立完善省级电商平台,建设全区供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葡萄,带动100种以上地方特色产品通过线上交易,全区供销社系统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产品销售额5亿元以上。建设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开展专业培训、业务咨询、营销策划、商品展示、仓储管理、流通加工、配货封装、代发(收)货、金融服务等,完成8个县级运营中心,6个示范乡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发展村级电商服务站,以提高农村信息化水平为重点,加快村级综合服务站等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为农民群众提供网上代购代销、电子支付、票务代理、农业科技和信息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打造“网上便民综合服务站”800个。推进一体化经营服务,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点200个,建成病虫害预警防治平台与无人机统防统治经营服务网点5个。

  以实施电商工程带动扶贫,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在贫困县建成电商扶贫站300个,设立商贸连锁经营企业消费扶贫专区(专柜)10个,农产品批发市场专设贫困地区产品销售专区5个,组织开展产销对接活动5场次。以定点扶贫为基本,做实做强对口帮扶村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覆盖当地主导产业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市、县(区)供销社对照定点扶贫任务,重点通过产业融合、产销对接等方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全系统组织培训贫困农民300人次,开展扶贫政策学习宣传10场次,拓宽智力扶贫空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