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饶阳县大尹村供销合作社:依托“三位一体”重塑服务体系

作者:冀讯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供销合作社立足系统组织经营优势,整合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成立了尹村镇农合联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农资、合作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通过“三位一体”的有机融合和为农服务体系的重塑,丰富了供销合作社的内涵,实现了农民需求与市场方向的精准对接。
 
  在生产合作上,大尹村供销合作社以尹村镇农合联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把分散的农民合作社组织起来,在中心下注册成立尹村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共发展成员社15家、入社社员1300户,建立了“农合联+合作社”二次梯队。在此基础上,坚持抓生产,实行“五统一分”模式,加强质量标准化建设,推广生物防治、绿色防控等实用农业新技术;抓培训,设立培训中心,定期组织技术专家、管理团队授课;抓营销,开展订单生产,为农民社员群众销售葡萄、甜瓜、蔬菜1万余吨;抓示范,狠抓示范社创建,给农民合作社树标杆、立典型,带动合作社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供销服务方面,大尹村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突破传统基层社农资供应为主的单一服务模式,构建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体系。从畅通流通入手,依托饶阳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综合服务中心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在各村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搭建起了“线上线下”电商平台。线上,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全面对接,免费为合作社发布供求信息200条。网上商城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产品,实现了从厂商到农户的厂价直销,有效降低了农民的生产成本。通过实行电商平台下单、合作社种植采摘、龙头企业分拣包装检测发货的网络销售模式,实现从基地到餐桌的直接配送。据统计,线上渠道共销售葡萄、甜瓜等农产品350余吨。线下,则依托农资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农资服务站,对农户订单实行点对点配送,销售额达1亿元。
 
  此外,该社还坚持从内外两个渠道着手,建立起全链条金融服务保障机制。一方面,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合作社开展内部资金互助合作,缓解农户季节性生产、小规模扩大生产的资金短缺问题;另一方面,依托县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成立尹村镇金融服务中心,在尹村镇19个村全部成立村级金融工作站,构建起县乡村协调联动的三级合作金融服务及管理体系,为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目前,共为尹村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助农贷款5000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