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橡胶树无人机植保飞防成功

作者:操戈邓卫哲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热科院环植所)联合深圳华亚科技以及海南橡胶集团在海南琼中县阳江农场成功开展了国内首次橡胶树叶部病虫害植保飞防作业。一架FBH300无人直升机满载300斤药剂,很快完成了330亩橡胶林的喷药作业,且药物喷施效果良好。

  据介绍,利用无人直升机防治橡胶树叶部病害,具有施药效率高、喷药均匀、易控制和专业化等优点,大型无人直升机每次可载药近300斤,一次作业可喷施25亩橡胶林,且每亩仅需药量4升。药剂利用率高,施用安全、高效,有效解决了橡胶树炭疽病爆发快、时间集中、面积广和防治成本高等难题。

  无人机飞防作业可大大降低橡胶树叶部病虫害的防控成本。记者了解到,无人机飞防一亩的机器使用成本约7.8元,加上每亩农药的成本2元,一亩橡胶林的植保飞防成本大概10元,植保的效率和成本大大降低。实地测试表明,虽然橡胶树的树叶茂密,但借助无人直升机的风场把药水往下压,使得药水的穿透性显著提高,植保防效也明显提升。

  另外,无人机在作业的同时还能通过高清摄像头实现对橡胶树病虫害的有效监测,为此,热科院环植所借此专门研发了橡胶所病虫害监测手机APP应用平台,通过飞防作业采集和整理橡胶树病虫害基础信息以建立数据库,从而建立相应的防控预警系统。

  飞防作业观摩会现场,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称,“农技+农艺”结合、政产研企“同立项、同攻关、同转化”合作研发与协作推广模式是现代高效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要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引领力,推进热带农业科技向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轻简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