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衡山论茶”高峰论坛献计茶业振兴

名士聚南岳 茶香飘九州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茶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需要长期推进的大课题。5月5日,以“茶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衡山论茶”高峰论坛在南岳衡山举行。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和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高峰论坛。300余名全国知名茶业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相聚在衡山,以茶为媒,以茶论道,共论中华茶业振兴大计,精心打造全球茶人品茶论茶的新平台。

  论坛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茶业学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茶产业联盟、中华茶人联谊会主办;中共南岳区委、南岳区人民政府、中国茶业商学院、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业学会联合承办。

  恰逢其时的茶界盛会

  “国运兴则茶运兴,茶产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产业、民生产业和富民惠民产业,茶产业也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当前,中国茶和茶文化已进入全面振兴、再创辉煌的新时代。”开幕式上,中国茶业学会副秘书长刘栩的一席话引起全场的共鸣。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茶产业快速增长,成就斐然。据中国茶业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全国18个主要产茶省(区、市)茶园总面积达4395.6万亩,较上年增加123万亩;采摘茶园面积3400万亩,较上年增加190万亩;全国干毛茶总产量为261.6万吨,干毛茶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57.3亿元。国内茶叶销售量达到191万吨,市场内销额达到2661亿元,销售均价为139.3元/千克。盛世兴茶。为了发展茶产业,传播茶文化,衡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茶产业的发展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计划举全市之力,将“南岳云雾”茶打造成全国、全省的著名品牌,最终打造成百亿产业。

  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之一,有“五岳独秀”、“文明奥区”、“中国寿茶文化之乡”之美誉。南岳云雾茶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深山中,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无污染的生态优势,造就了南岳云雾茶与众不同的优良特质。早在唐代,便列为稀世贡品,享誉海内外。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名茶,并被打造成区域公用品牌。组织方决定将衡山作为“衡山论茶”的永久举办地。在首届“衡山论茶”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向衡阳市南岳区赠送了“衡山论茶”题字。衡阳市副市长杨龙金表示,“衡山论茶,将成为茶界的达沃斯论坛,奏响世界东方的最强音。”

  富有成果的交流平台

  首届“衡山论茶”高峰论坛以“茶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多个特邀嘉宾主题演讲的方式,深入探讨人们对茶和茶文化的新需求和国内外市场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科学饮茶、健康喝茶、养生吃茶、综合用茶、休闲玩茶、精心事茶的正确方法和途径,共同寻找如何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正确定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新机遇,在应对复杂挑战中有所作为。论坛内容丰富而具有前瞻性。

  在5月5日举行的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作《试论茶业强国建设中的三大关键问题》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以《饮茶与健康》为内容作主旨演讲;浙江农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贾枭现场分享了《农业公共品牌建设之道》;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主讲《“衡山论茶”与衡阳茶业》;郑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春雄畅谈《中国茶业新营销》;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徐海玉做了《小罐茶的产业创新》主题演讲;湖南省茶叶学会理事长肖力争主讲《茶旅融合与品牌营销》等。中国茶业流通协会秘书长梅宇表示,“这些问题的讨论和探索将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茶产业的绿色发展、融合创新和品牌创建,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在“聚焦品牌”和“衡阳时间”环节,数名全国知名茶业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精彩论道,为品牌建设和衡阳茶业发展,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各位演讲嘉宾在台上精彩演讲,台下观众也在积极汲取这些知名专家和行业精英宝贵的经验,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茶业商学院发布了《中国茶产业研究报告(2018)》。主办方表示:作为“衡山论茶”的永久举办地,南岳将依托优势的旅游资源,打造全球茶人品茶论茶平台,由国家级的茶产业权威机构发布《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