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樱桃叫板进口车厘子

作者:蒋泽刚 杨 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春节前后,进口车厘子“火”了一把,进口商、经销商赚了一笔,引起了全球各主要车厘子生产国的高度重视。二月份开始,辽宁大连、山东烟台等地设施大樱桃也赶着这股热潮上市。因某些品种如美早、俄罗斯8号等已达到或超过进口车厘子质量标准,价格上一直坚挺,到目前为止,价格一直高于进口车厘子,中国大樱桃开始和进口车厘子叫板。

  笔者认为,今年设施大樱桃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场影响力,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市场需求增加

  近十几年来,进口车厘子凭借个大均匀、色泽漂亮一致、脆硬多汁、新鲜美味和标准质量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并引导着车厘子爱好者的消费习惯,甚至一步步改变着国产大樱桃的发展方向。原来国产大樱桃以稀以早为贵,由于品种、早采、化肥等原因,造成个头不一、口感不佳、商品性差,消费者不满意。现在国产大樱桃质量提高,市场消费增多。

  ——市场竞争加剧

  由于良好的经济效益,国内大樱桃种植发展迅速,南到云南、北到辽宁、西到新疆、东到山东,许多消费区变成了生产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国内大樱桃种植面积达300万亩,年产量85万吨。市场竞争加剧,倒逼质量提升。

  ——行业协会引导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樱桃分会、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等每年组织生产者、经营者、科技工作者年会或论坛,及时分析形势和发展趋势、宣传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促进产销对接,使樱桃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融合,有力促进了以提质增效为目的的良性发展。

  ——科技带动

  随着樱桃产业的不断深入发展,樱桃人对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的引进和运营越来越深入,对种植、采收、预冷、包装、冷链运输、市场品牌建设等各环节越来越重视,也有力地促进了樱桃质量的全面提升。

  ——品牌促进

  国产樱桃品牌阵营日渐壮大,“艺树家”“润福园”“好棵”“义凯庄园”“厉家寨”“聊冠”“东子”“林红”“天之甘泉”“春华秋实”“海林”等品牌已经越来越被市场认知。品牌消费、诚信经营逐步形成市场的主流。

  总之,国产大樱桃产业正在全面提升,小众品种和部分品牌已达到或接近进口车厘子的水平,但达到进口车厘子的标准化、规模化,还任重而道远,需要樱桃人不懈努力,共同发力,尽早全面实现国产大樱桃和进口车厘子同场竞技、全球PK 的目标。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