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央储备棉轮出公告解读

作者:裴 婷 李 伟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5日,2019年中央储备棉轮出正式启动,细心人也许会发现今年的轮出与往年有所不同。其中的关键点盘点如下:

  管理主体发生变化

  4月23日,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发布2019年第1号公告。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储备棉收储、轮换、管理主体,正式进入棉花圈人士的视野。

  轮出目标不同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2019年第1号公告,“为优化中央储备棉结构,确保质量良好,2019年将对部分中央储备棉进行轮换”,可见,保障市场供应,不再是今年轮出的主要目标。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3月下旬某相关会议上表示,“经过连续三年大规模去库存,未来国内棉花缺口将主要通过进口来满足”。换言之,储备棉不再是未来保障国内市场棉花供应缺口的主要方式。

  投放量不同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1号公告,今年储备棉轮出实行均衡投放,总量100万吨左右,从5月5日至9月30日,每个法定工作日投放1万吨左右,不再保证过去几年每日3万吨的供应量。用棉企业需根据需要,提前妥善安排好原料采购计划。

  轮出服从于调控

  本次轮出不同于调控,但随时要服从于调控需要。据两部门1号公告,“在中央储备棉轮换过程中,如国内外棉花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根据市场调控等需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对轮换安排作必要调整,届时另行公布”。可见,今年的轮出明确了不是调控行为,一旦市场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启动国家调控时,以上轮出安排将随时做出调整。

  到期提货更明确

  出库细则对到期提货提出了更明确要求。在近年储备棉出库过程中,经常出现个别竞拍企业迟迟不提货的情况,不仅严重妨碍了公检及出库工作,而且对中央储备棉储存造成很大安全隐患。储备棉不得与商品棉混存,这是中央储备棉储存管理的基本要求之一。在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中央储备棉出库实施细则》中,对买方及时提货提出了更明确要求,“超过10个工作日(不含)未提货的,承储单位必须转做商品棉保管,并移除储备棉存储区域”。

  此项规定在2019版《中央储备棉购销合同》第二条、第九条中也做了约定。同时,《关于组织2019年中央储备棉轮出销售的公告》中指出,“竞买企业应及时按要求提货,加快出库,如不及时出库影响轮出进度及相关工作的,有关方面将采取措施限制其参与竞价交易”。在此,提醒竞买企业及时提货,或及时与承储仓库办理储备棉出库手续转做商品棉保管,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后果。

  交易时间发生变化

  据全国棉花交易市场《2019年中央储备棉竞价交易办法》,交易时间由以前每天两节改为一节,轮出期间交易时间暂定为每个工作日上午10:00开始交易,10:30开始30秒倒计时,11:00开始15秒倒计时,直至闭市。

  5月5日,储备棉轮出已经启动。提醒有意竞拍的企业一定要仔细阅读中储粮集团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纤维检验监测中心的相关实施细则,研究有关规则变化,积极做好竞拍准备工作,让储备棉真正发挥服务市场、惠利企业的作用。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