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籽的高科技用途

作者:徐淑霞 纪琳辉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棉田里采摘的棉花经过剥绒机分离出棉絮后剩下棉籽。棉籽该何去何从?

  “这是种子,它还可以榨油。”在大多数人眼里,这个回答几乎已经涵盖了所知的全部。然而,这家公司的做法改变了笔者固有的认识。

  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辖区的山东中汇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陈志江给笔者介绍:“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棉籽在这里实现了被‘吃干榨净’,产品有脱酚棉籽蛋白、棉短绒、精炼棉籽油、棉粕、棉籽皮、油泥等。”

  脱酚棉籽蛋白是什么?“脱酚棉籽蛋白产品可替代豆粕、玉米蛋白粉、鱼粉等动植物蛋白,是畜禽和水产的上好饲料。”陈志江说,去年,公司与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合作,实现了技术创新,引进了生产饲用脱酚棉籽蛋白的新工艺。

  “公司引进脱酚棉籽蛋白新工艺后,极大限度地减少了蛋白的变性,而又脱除了棉酚,使其在营养水平上有质的提高。”陈志江解释。

  棉短绒可投入纺织、火药、胶片、纸张等行业,而且经碱法蒸煮、漂白等精制处理后提炼出精制棉。这是大家对棉短绒的一般认识。

  “不为大家所知的是,棉短绒中还能提取出食用纤维素,它在保障人类健康,延长生命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多用于酸奶的增稠。”陈志江说。

  “棉籽壳可是农民眼里的宝贝!它是高档菌类作物生长的‘土壤’,废弃的菌棒还可以做有机肥。”聊到原来要被遗弃的棉籽壳,公司副总经理丁尊如说。

  为了让农民看到棉籽壳高效利用的价值,公司流转了200亩土地,采用以棉籽壳为主要原料的菌棒种植高档菌类作物,废弃的菌棒将再加工成有机肥,用来种植特色瓜果,以高品质农产品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东营区是一个植棉大区。企业以工匠之心将一粒棉籽‘吃干榨尽’,使得棉副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引领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东营区的乡村振兴助力。”东营区乡村振兴工作负责人薛晓燕说。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