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县社:在全区率先试点建设村级基层社

作者:桂讯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广西平果县坡造镇都阳村供销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乡村区域率先试点建设的村级基层社。平果县社将以此为试点,探索如何推动基层社建设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平果县坡造镇都阳村供销合作社是由平果县社万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1万元,都阳村委会提供经营服务场地,以自愿互利、民主开放的合作社办社原则,通过资本合作和土地合作途径,联合领办的村级股份合作经济组织。按照合作制“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联结广大农民社员,成为农民社员的集体所有制合作经济组织。以服务社员,谋求全体社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实行集体经营,民主管理,按股分红。
 
  都阳村供销合作社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设,同时成立都阳供联商贸有限公司,以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类型和公司名义取得营业执照,成为市场经营主体,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公司与都阳村供销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形式,实行合作制和公司制双重治理结构。都阳村供销合作社与供联商贸公司两块招牌一套人马,村级供销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和经济能人组成,监事会由当地乡镇供销合作社或中心社派出,接受县供销合作社指导和监督。商贸公司董事、监事、经理等由基层社人员兼任,公司在业务上与平果县供销合作社直属公司对接,合作开展经营和服务。通过上下联合,都阳村供销合作社和供联商贸公司成为上联专业公司、下结农民的枢纽,成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综合平台。目前,都阳村供销合作社及供联商贸公司营业面积约200平方米,服务全村546户2332人。公司开展各种代办代收业务和农技培训、蚕茧收购等业务,规划经营项目包括农资批零、配送,日用消费品批零,烟花爆竹批零,蚕茧加工收购,服务项目包括农事咨询、代收代办、农技培训、农家书屋、文化娱乐、便民卫生室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