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社:发展订单农业 坐等客户拥上门

作者:于恒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济宁供销百意电商公司、梁山水泊商场、曲阜联众供销电商公司、华联超市有限公司……纷至沓来的订单企业,让泗水县富华瓜菜专业种植合作社会长吕孝东脸上乐开了花。在5月12日的“第三届泗河街道富华杯西瓜节”上,吕孝东的合作社一下子收到了200万斤的订单,订单价格让合作社社员们喜出望外,和两年前到处找客户推销不同,今年他带领的合作社种植的西瓜新品种“京颖”刚刚上市,便被各大电商企业、超市订购一空。往年最忙的销售时节,今年显得格外轻松,因为他不用跑出去推销,客户已经上门等候,他只需要每天把采摘好的西瓜装上运输车就可以了。
 
  谈起农产品质量追溯、农业标准化生产、绿色食品认证等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吕孝东可以一刻不停地说上几个小时,而谈起如何销售,他却显得有点为难,因为两年前合作社的西瓜经常处于滞销状态,为此,他想了很多办法,却始终不见起色。
 
  从2017年开始,在泗水县供销合作社的推动下,吕孝东和济宁市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多个下属企业进行了前期洽谈和初步合作,2018年,合作社种植的大辣椒等蔬菜,仅在兖州供销合作社下属的百意超市便销售了1.2万斤。而今年生产的西瓜,来自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的采购订单就占了大头。
 
  这只是泗水县供销合作社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泗水县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初心,以“开放办社、项目立社、服务兴社”为目标,全力全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将“订单农业”作为壮大集体经济、服务农民的主攻方向。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与供销合作社系统内外的大型企业进行联合合作,从2017年开始先后在泉林镇发展订单圆葱3000亩,在圣水峪、高峪、泗张等镇发展订单地瓜1万亩,在杨柳、柘沟、苗馆等镇发展订单玉米(法糯)2万亩,在圣水镇发展订单紫薯2000亩,在杨柳、苗馆、星村等镇发展订单胡萝卜300亩,坚持开放办社,吸引富华瓜菜种植合作社、薯小妹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加入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抱团发展。通过示范引领、重点突破,泗水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企业、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逐步走向全国。
 
  同时,泗水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泗水乡泉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并在大农业为农服务中心成立泗水县农村电商运营中心,推进农副产品线上线下联动同步销售,通过公司运作,促进泗水农副产品从传统的“产供销”模式向更加先进的“销供产”模式转变,以销售订品种、订面积,以销售促品质、提产量,逐步扭转思想,将订单农业做成利农、惠农、富农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泗水县社将引领薯小妹种植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重点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等工作,借助和安徽天象集团的合作机遇,力促酸辣粉花生料包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继续加大与青岛西海岸供销合作社的对接力度,使泗水的农副产品能够成为其“中央厨房”项目的重点采购来源,逐步树立起优质、绿色、有机的泗水农副产品品牌形象,放大品牌效应,成为靓丽的泗水名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