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推动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

□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 邹天敬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供销合作社要更好服务和促进乡村振兴,必须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方位推进各项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切实在建立健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统筹贯穿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经营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谈三点学习体会。

  第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供销合作社要更好服务和促进乡村振兴,必须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方位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

  长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产,农民连年丰收,农村总体和谐稳定。在此基础上,依靠农村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供销合作社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处理好新时代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战略高度,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以强化基层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推进流通现代化、服务规模化,开启线上线下融合、城市乡村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切实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供销合作社必须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切实在建立健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下功夫。首先,必须充分发挥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就是要汇集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双向流动,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其次,必须立足自身客观实际。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现实存在的突出矛盾。因此,走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必须立足我国小农生产长期存在的现实,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规模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在长期为农服务实践中,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服务功能比较完备,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组织和服务体系,完全有条件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要充分用好这支力量。

  第三,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把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统筹贯穿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经营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求供销合作社面向农业现代化,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不断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站),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多样化服务。“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要求供销合作社统筹整合城乡供销合作社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促进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创新农资服务方式,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加快农资物联网应用与示范项目建设,实现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减量、高效利用。“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紧迫任务,重点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这方面,供销合作社秉承的合作社互助、民主、平等、公平和团结的共同价值,倡导社员信奉的诚实、开放、社会责任和关心他人的道德观念,对促进乡风文明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求供销合作社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强化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按照合作制原则加快落实基层社“三会”制度,提高农民社员的参与度和话语权,逐步把基层社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主要目的,要求供销合作社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加快发展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