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人才、资金、项目扶持力度 确保扶贫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 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常务理事 侯顺利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特别是“坚决打赢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战”这一篇章,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科学方法,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党的十九大以后,党中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脱贫攻坚放在首要位置进行部署。供销合作社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供销合作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安排部署,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实施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供销合作社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通过采取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引进扶贫企业、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专柜或专区、搭建“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帮助贫困县建立县域电商经营服务体系、为贫困地区提供培训和就业岗位等方式,积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格局。同时,总社对口扶贫的寻乌、潜山、安远3个县顺利完成脱贫摘帽目标。

  一、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是供销合作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了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方法路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指引、总体框架、基本方略。我们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体会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总社党组、理事会的高度重视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保证。总社党组、理事会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去年以来,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侠13次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10次组织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扶贫工作座谈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研究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举措。近三年,王侠书记每年都带队到扶贫县调研慰问,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总社还进一步强化扶贫工作力量,将扶贫开发协调小组调整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王侠书记担任组长,成员单位从9个增加到16个,定期开展扶贫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统筹调度。

  三、总社各单位的积极参与是供销合作社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动力。总社相关部局积极发挥机关政策优势,在安排项目资金时对扶贫县进行倾斜,帮助协调争取外部相关政策支持;供销集团和系统企业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优势,通过安排专项资金、投资建设扶贫项目、开展业务合作等方式,支持扶贫县发展产业;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系统职业院校积极发挥教育培训优势,在扶贫县设立扶贫培训基地,开展“送智下乡”“田间课堂”等公益性扶贫培训;中华合作时报社充分发挥媒介平台作用,通过扶贫专栏报道等形式,宣传推广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做法;总社主管社团积极发挥行业影响力,通过展会宣传、品牌推介等渠道,帮助扶贫县打造品牌,推销农产品;总社科研院所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通过技术攻关、共建科技示范县等方式,为扶贫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四、建立一套符合自身实际的扶贫机制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制度保障。结合供销合作社实际,总社制定了《行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定点扶贫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8个指导文件,推动供销合作社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科教扶贫等精准扶贫行动;制定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总社帮扶资金的使用监管;建立了扶贫蹲点调研、扶贫信息月报等工作机制,全面及时掌握扶贫县脱贫攻坚进展和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联学活动,共学中央脱贫攻坚精神,共商地方脱贫攻坚事宜;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五、拥有一支作风优良的工作队伍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基础。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派的扶贫挂职干部立足岗位,融入基层,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传,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因村因户开展精准帮扶,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一致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具体要求,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大人才、资金、项目等扶持力度,配合好扶贫县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举措,确保扶贫县脱贫摘帽后脱贫成果不反弹、可持续,实现高质量脱贫、稳定脱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