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钱”理论让社员放心跟着供销社干

四川蓬溪县宝塔供销合作社“党建带社建”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黄祎然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迎着初夏的晨曦,四川省蓬溪县群力乡清泉村的村民杨从双起了个大早。今天宝塔供销合作社要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这可是所有社员心目中的一件大喜事。
 
  “2019年,供销合作社营业收入13.72万元,净利润7.6万元,银行存款余额66.86万元……”群力宝塔供销合作社主任杨和平在大会上公布了供销合作社的经营情况。
 
  原本安静的会议室响起了阵阵掌声,大家露出了开心笑容,悄悄地谈论着供销合作社的“收获”。
 
  “自从加入供销合作社后,家里贫困的状况逐渐改善,今年增收了5000余元,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年过六旬的杨从双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他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需常年服药,膝下还有3个子女需要抚养,生活的重担压得他喘不过气。
 
  改变源自于村里的一次宣传。“当时听说贫困户可以在镇上的农村商业银行无息贷款5万元,如果自愿投资到宝塔供销合作社,不仅可以保底分红1200元,年底还可以根据供销合作社盈利进行3%-5%的二次分红,在基地务工也可每天收入80元。”看到“利润”可观,杨从双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供销合作社。
 
  此后,在义寨村400余亩的丹参中药材种植基地上,杨从双挥汗如雨,同时也收获了满满幸福。杨从双也成为了依托供销合作社,实现共同发展的典型代表。
 
  党建带社建,共建新乡村。这是新时代群力宝塔供销合作社探索出来的新做法,也是全市首家供销小镇的成功经验。据了解,群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的建设发展,始终把基层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来抓,探索创新出了“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扶持、供销合作社造血、社员(贫困户)受益”的发展模式,主要通过风投、固投、产投、经营性收益等途径实现盈利。据统计,全乡入社社员年销售额可达30余万元,闯出了一条供销合作社自身发展可持续、社员增收致富有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来源的新路子。
 
  对着满筐身披坚硬盔甲、霸气十足的澳洲龙虾,90后小伙陈尧满脸笑容,“这种龙虾不仅个头大,而且味道鲜美,现在养殖规模20余亩,今年打算再增加20亩。”在采取宝塔供销合作社注资+个体经营+利益供销的发展模式后,陈尧的澳洲龙虾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同时也带动古桥村周边200余户百姓从中受益。
 
  近年来,宝塔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经营优势,回引吸收10余名人才在乡创业,发展产业实现利润达100万元,带动全乡249户贫困户脱贫,帮助8个村实现集体经济“零突破”,每年入账达10万元以上。
 
  供销合作社如何确保社员股金安全、社员获益和供销合作社盈利?这是群力乡党委书记李果思考最多的问题。“三分钱”理论呼之欲出,即用好每一分钱、不亏损每一分钱、不乱花每一分钱。“三分钱”管理成了社员心中的定心丸。
 
  据了解,群力乡党委政府建立健全了风评办、风控办、廉政办,分别由乡党委书记、乡长和纪委书记负责,重点解决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项目投资、资金监管、成本控制和风险防控等重大事项,指导基层社建立健全了理事会、监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保障基层社健康发展。同时,基层社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和对贫困户只吃“补药”不吃“罚药”的办法进行利益链接,不仅让全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社员变股东”,也开创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更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