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服务 做精产业

湖南中金农业发展公司创新经营模式助农增产增收

作者:高瑞霞 通讯员:胡祖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安乡县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光照充足、水系畅通、沃野千里,非常适宜农业规模生产。
 
  立足安乡县情,由县供销合作社参股领办,成立于2015年的湖南中金农业发展公司,积极发展水稻的种植、烘干、仓储、加工、销售,不断拓展为农服务范围和领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服务农业农民的新路子。
 
  引入科技 改变传统种植
 
  “我们从2017年开始和中金公司合作,今年继续向中金公司订购早稻育秧服务。不仅能确保秧苗成活率,还能节省成本。”安乡县三岔河镇民丰合作社的理事长刘燕乐呵呵地说。
 
  一直以来,安乡县水稻育秧都是采取人工模式。农民将种子经淘种去掉杂质、瘪壳和未成熟好的谷粒后,用水浸泡,然后将发芽的谷种抛撒在旋耕好的秧田里覆膜育秧。这种人工育秧方式规模小、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秧苗生长缓慢,极易受天气、病菌影响造成死苗,秧苗质量也不稳定,无法实行机械化插秧。为此,中金公司一直都在思索和寻找方法解决这一窘境。2017年初,安乡县农机局根据上级精神积极推广工厂化育秧项目,中金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努力争取省、市、县农机部门的重视和支持,自筹资金100多万元,于2017年3月成功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起了大型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工厂,全程电脑操作,并拥有智能化恒温催芽室和先进的新型高速插秧机。
 
  “农业想要快速发展,必须借助科技。如果不对传统种植作出改变,很容易出力大、收益小。”湖南中金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刘普查表示,2017年,民丰合作社种植了1000多亩水稻,以前一直是人工育秧,谷粒发芽成苗成功率不到50%,且秧苗质量差、成活率低。2017年4月,中金公司机械化育秧工厂建成后,合作社主动与公司联系,一次性订购了500亩的早稻育秧服务,并签订了育秧包插秧合同。公司每亩收取180元的成本服务费,保质保量提供秧苗并全部按要求插到田里,成本比往年人工插秧节约了40%,合作社社员对机插秧的效果都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工厂化育秧已得到了当地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及小农户的认可。
 
  以育秧工厂为突破口,中金公司实行选种、催芽、秧苗管理、机插作业一条龙服务,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的进程。目前,公司单季可实现育秧3000亩。公司还修建了3.5万吨的粮食仓储仓容,添置了日处理300吨的大型烘干设备,缓解了粮食收获季节“晒粮难、储粮难”的问题,大大提升了粮食存放的安全性,有效保证稻谷的品质。此外,公司又购买了旋耕机8台、收割机9台、无人飞防飞机两架及油菜点播机、小麦点播机、田间碎草机、拖车等10余台,和县内及周边农机合作社合作,保证公司托管流转土地及服务区域内农户生产所需的机械化需求,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
 
  “今年,在不耽误优质稻育秧的前提下,我们还将为种菜大户、家庭农场、蔬菜合作社提供育菜秧苗服务,把好生产的第一道关口,让农户坐在家中就能有个好收成。”刘普查说。
 
  倾心服务 把新理念带给农户
 
  “这几天一直在听专家授课,感觉自己过去种田的方式还是太传统了,必须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何家铺村种植户卞建德诚恳地说。
 
  随着农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怎么种、谁来管”成为了农业发展中面对的主要问题。中金公司以积极解决农民“闹心”的问题为目标,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全方位搞好“三农”服务工作。
 
  围绕优质稻生产服务,中金公司积极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和种田能手组成专家团队,在农闲时节,经常性地组织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和部分小农户开展技术培训讲座,讲解怎样优选稻种、怎样施肥、管水、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农忙时节,采取“理论授课+农户提问+现场指导”等方式向农民开展培训,为农户提供虫情预报,指导公司及周边农民正确用药、防治病虫害,让农民不误农时,实现高水平生产。同时,利用短信、微信和“村村响”等方式向农民传播农业政策、知识、技术与信息,让农民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生产要领,不失时机地组织耕作。公司还不定期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参观考察先进农业、前沿农业、优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开阔农民视野、提高种植技术。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除了让农户知道怎么种,我们也不忘为农户提供最基础的服务。”刘普查说,为了遏制市场农资价格上涨势头,公司集中力量直接向厂家采购种子、农药、肥料,最大限度减少中间环节,让利于农民。2018年,公司为纳入服务范围的农户节约成本15%左右。对于缺乏农业生产资金的农民,公司授信供应农资。农户只需支付自己耕作面积所需农资金额三分之一的现款,便可从公司免息得到全部的农资商品,待产品出售时再偿还所欠三分之二的农资款。这样的方式有力地帮助了部分缺乏生产资金的农户,保证了其生产的顺利进行。
 
  2018年,为了尽量降低市场粮价不稳给农民带来的售粮风险,保护粮农利益,公司与当地种植户签订了8300多亩的优质稻订单生产包回收合同,并为农户提供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优价复合肥和种子、农药,统一机械化旋耕、飞防、收割,统一收购,统一结算的“六统一”服务。在收获时,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10%—20%的价格收购稻谷;烘干后,与大型米业公司联系高价销售,让利于贫困户,每亩为贫困户节约开支220元、增收460元以上。今年,公司又与大型米业公司签订了5000吨优质稻购销协议,为进一步搞好安乡优质稻订单托管服务,实现农户、公司、米厂、经营者、消费者多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才能带动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中金公司深谙此道。为此,公司对接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齐全,有加工资质、信誉好的安乡县福达米厂作为大米加工的主要合作伙伴,选择公司种植的纯正优质稻进行加工,并派专人监督监管全部生产过程和流程,对加工出厂的大米进行严格的抽查,确保上市的大米质优量足。同时,公司首创设计出了“稻语谣”优质米2.5千克小包装。这种小包装米携带方便、真空包装保鲜,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顾客和消费者的欢迎。目前已成功打入步步高、广兴、恒生、沃尔玛、华联等连锁超市,销售形势喜人。
 
  “接下来,我们还要在农业及机械化服务和农产品加工上下功夫,让企业不仅能为农户提供贴心服务,也要把农户生产的优质产品卖出去,让农户生产更省力、销售更省心。”刘普查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