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生产“解渴”

山东省潍坊市石埠子供销社积极探索农民信用互助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切实解决联合社社员资金使用季节集中,借款难问题,从2018年开始,山东省安丘市石埠子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在其领办的石埠子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开展信用互助试点,以更好满足社员对小额、短期、快捷资金的需求。
 
  石埠子是中国樱桃之乡、草莓之乡,石埠子供销合作社从樱红樱桃专业合作社起步,带领2500多户农民先后发展了大蒜、樱桃、草莓等1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各种生产基地5000亩,在6个专业合作社内部开展资金互助,资金互助额达1300万元。截至目前,共开展资金互助业务12笔,提供资金51.8万元,建设现代化大棚11个,购买农技10台,发展高效农业助农增收63万元。
 
  建章立制规范发展
 
  安丘市石埠子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4年10月,参与信用互助社员为136人,以联合社的形式开展信用互助,参与信用互助的社员既可以在合作社内开展信用互助,也可以在联合社内开展信用互助。
 
  资金互助直接面对弱势产业的农业和弱势群体的农民,不仅市场风险高,还面临各种自然灾害的“侵袭”。从一开始联合社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试点,坚持原则,严格准入,逐步规范完善。
 
  为规范联合社资金互助业务的规范运营,联合社制定了《信用互助工作守则》《信用互助风险报告制度》《信用互助业务公示制度》等各项章程,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联合社要求,作为联合社的法人互助社员,参与互助的合作社均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具有法人资格;存续期均在2年以上,合作社注册地均在石埠子镇,近2年经营活动正常且连续盈利。参与互助的自然人社员要求必须具有各合作社社员资格1年以上;户口地或经常居住地必须在石埠子镇域内。联合社互助社员出资总额为1000万元,按照单个法人成员社存放互助资金不超过该合作社互助金限额的20%,单个自然人社员存放资金不超过安丘市上一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倍,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建立决策机制,完善业务流程。联合社成立资金使用评议小组,由联合社、参与信用互助基层合作社的管理人员和社员代表组成。评议小组每年对社员的出资情况、信用状况、资金需求和使用成本公开评议1次,对社员授信额度进行公示。每季度将互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向社员列表公示。
 
  在联合社资金互助部,有一套明确的业务流程。如需跨社开展信用互助,社员首先要填写互助金借款申请表,向合作社的信用互助部提出申请,经合作社互助部审查后,再填写互助金借款申请表,向联合社信用互助部提出资金使用申请。联合社资金评议小组在联合社信用互助部和合作社信用互助部提供的借款调查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决议,审批同意后作为借款双方以合作社为主体签订借款合同,最后由借款合作社按流程通过托管银行将资金划转至借款户。
 
  强化风险管理
 
  为了防范风险,一方面联合社与安丘市金融办、市供销合作社签订规范运营责任书,通过每月一调度,每季一考核,对在联合社内开展信用互助业务进行引导规范;另一方面,按照《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试点监管细则》规定,规范有序开展互助业务,坚持着眼解决农业、农村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坚持社员制封闭性、民主管理,不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不对外投资,不以盈利为目的;坚持社员自愿、互助合作、风险自担、社员管理、民主决策、公开透明;坚持独立核算、规范运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充分调动广大社员参与信用互助业务的积极性,联合社统一设置账本和会计科目进行核算,做好证件及规章制度、标识标示上墙,配备好相应的办公设备,定期向社员公示相关信息,按月向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报送信用互助业务试点相关统计报表数据,定期报送经营情况等,及时将试点社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各项规章制度向社员进行宣传讲解。
 
  带动发展高效农业
 
  通过资金互助部的成立,破解了农民生产的瓶颈,简化了繁琐的贷款程序,让互助社社员搭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互助合作社成了农民的“草根银行”。资金互助以农民为主体,以实体经济为依托,立足当地产业特点,在生产、流通、服务等重点环节,发挥供销合作社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的服务功能,组织引导农民开展资金互助,提升了供销合作社的服务能力,推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实现了高效助农增收。通过开展资金互助,石埠子供销合作社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解决扩大生产、购买农资种苗、建设高效大棚等急需资金难题,帮助社员发展大葱、大姜、樱桃、蔬菜大棚1200多个,年助农增收300多万元。与此同时,还带动社员开展冬暖式大棚生产,聘请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举办技术培训讲座,帮助社员改进种植技术,推进无公害种植,分期分批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提供测土培肥服务,产品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免除了农民后顾之忧,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
 
  (山东安丘市社供稿)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