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多创新 设施农业得发展

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供销合作社合作金融创新发展纪实

作者:张 成 吕娟妮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大荔县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咨询贷款建大棚事宜。资料图

  5月初,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南午村的温室大棚里,种植户马党生望着一颗颗小小的冬枣,心里充满了希望:“去年3亩钢构温室大棚冬枣收入了18万元,比我过去9亩露天冬枣收入高多了。多亏大荔丰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给我10万元贷款,不然搭不起钢构温室大棚,只能用简易棚凑合。”

  2018年当年就还清了贷款本息的马党生,计划今年把家里另外6亩地全部建成钢构温室大棚,这样收入就更高了。

  马党生是大荔县供销合作社开展供销合作金融工作的受益者。近年来,大荔县供销合作社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金融机构等联合起来,创新出“金融机构委托资金注入的合作普惠金融”和“供销合作社内部社员入股的资金互助”两种模式,构建起“金融服务+农资服务+农技服务+网上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

  金融机构助力 壮大发展规模

  大荔丰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是大荔县供销合作社下属企业,成立于2014年9月。公司主要经营板块包括供销为农综合服务中心、设施农业、普惠金融和电子商务。

  “这几年大荔县的大棚冬枣效益很好,很多种植户都想搞大棚种植,但苦于资金不足。我们一开始是通过赊销的方式帮他们解决资金问题,后来随着农民需求的增大,我们也是力不从心,这时候就得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了。”大荔丰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总经理马高艳说。

  丰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围绕大荔冬枣的地域优势,从设施农业入手,在大荔县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下,自2016年以来,在确保各方资金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前提下开展了合作普惠金融支农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公司作为桥梁紧紧连接起农民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授信给丰图公司后,公司对资金专款专用,并认真挑选贷款户,只贷给种植技术好、有强烈发展意愿的农民,同时对农民的大棚种植进行技术指导,并对接销售,对农民发展大棚冬枣全程给予跟踪指导和实时监督,保证资金使用安全。这样既解决了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资金短缺问题,又帮银行做了有效的风险管控,一举两得。”大荔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宁荔军说。

  据了解,2016年至2018年3年时间,普惠金融资金池累计注入1909万元,包括金融机构委托资金、财政委托扶贫资金和自有资金。有了这些资金支持,公司服务的380多户一千亩大棚冬枣,平均上市时间较露天冬枣提前55天,每斤价格提高13元,商品率提高到90%,亩均收益6万元,比露天或简易大棚每亩提高4.2万元,每年助力农户增收4000多万元,户均增收10万元以上。

  供销合作金融 小额度大作用

  刘建民是大荔县两宜镇两一村五组的种植户,2017年他向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借款5万元,给15亩桃子“盖上”了大棚。“大棚桃提前上市效益好,去年15亩大棚桃卖了15万元,比以前增加了7万元呢。”刘建民高兴地说。

  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10月,是大荔县供销合作社参股34%的联合社成员社,现有社员5583人。为了帮社员解决发展设施农业所需的资金问题,2012年起合作社开始尝试发展合作金融,在合作社内部筹集资金,并借款给有需要的社员。

  “社员有资金需求,可以在合作社内部用社员股金调剂借款,解决短期周转的小额资金需求。我们坚持‘短期借款为主、小额借款为主、生产费用为主’的原则,要求合作社社员以存定贷、多存多贷、比例管理、余额控制、分级负责、自担风险,放款金额不突破股金总额的70%。”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武超告诉记者。

  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的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借出对象必须是本社55岁以下社员,必须夫妻双方到场,必须用于农民生产生活。担保人也必须是本社社员,且配偶必须到场,签名加按指印确认。除了严格细致的规章制度外,合作社还成立了由合作社理事长、社员代表、基层站工作人员组成的5人资金互助领导小组和由社员代表推荐、入股资金较多的基层站代表组成的5人监督小组,共同监管合作社资金使用情况。

  近年来,果农果品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合作性、互助性、区域性”三性和“对内不对外、入股不吸储、分红不付息,入股自愿、退股自由,来自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取得了很好的发展。2018年底,合作社资金互助股份达到5.1万股,股金总额5100万元,股金分红909万元。“合作社没有吸纳一笔外部资金,全部依靠社员自己的资金和公司的技术、农资和销售收益,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李武超说。

  “我们供销合作金融的特色是,不仅把资金借给有需要的农民,更是通过供销合作社的系统优势,给农民提供产前的技术指导、产中的农资配送、产后的产品销售等服务,让农民把设施农业发展好,切切实实挣到钱。这样才能保证各方资金贷得出去、收得回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宁荔军说。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