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出发 悦享夕阳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构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

作者:吉宝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王台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给老年人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何 峰 摄

  当前,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公共资源配置不合理在我国依然突出,影响着城乡融合发展。近日,记者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采访时充分感受到,新时代的供销合作社不仅仅是流通组织,正应时代之需,奋力构建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在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西海岸新区,以供销合作社为主导力量建设的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作为政府实事工程,不仅满足了城乡居民的新需求,更见证了供销合作社的时代责任和社会担当。

  敢担当:为政府分忧为居民解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如何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变得尤为重要。在西海岸新区,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进城,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农村养老特别是留守老人的养老矛盾比较突出,加速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已迫在眉睫。

  2018年11月,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推动该区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但因为养老设施建设等投入大,公益性强,无人承接。

  就在此时,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主任赵金林主动请缨,扛起了这个“重活”。“‘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赵金林说,供销合作社作为服务城乡居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承担社会责任义不容辞。于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规划服务内容和方式,以实际行动兜起养老底线。

  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注册成立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康养养老服务公司,以“社区医养、智慧服务”模式,探索“镇-社区-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最终实现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结合为补充的养老服务格局。

  善作为:让老年人悦享夕阳

  在刚刚运营的王台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门厅的橱窗上,“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两行大字赫然醒目,彰显着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理念。

  走进助餐区,当天午餐有鸡翅根、炸刀鱼、清炒山药、冬瓜蛤蜊汤等。正在就餐的张大妈说:“我今年83了,4个儿子都不在身边。在这里吃饭很好,便宜又方便。政府对我们照顾很好,感谢你们!”

  “中心每天按照‘2荤4素’的食谱搭配,为老年人提供营养均衡、经济实惠的午餐,价格为8元。”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康养养老公司董事长刘敬伟说,“我们依托6000亩农产品生产基地、5万亩订单农业、2000平方米中央厨房,为养老产业的助餐提供了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王台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套的阅览室、书画室、综合活动室等功能室,免费开放,成为老人们茶余饭后休息娱乐的好去处。同时,该中心还设有3间日托室和10间长托室共24张床位,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日常照料和长期养老护理。

  王台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建设的第二处服务中心,今年区社计划建设10处,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每个养老服务中心都设有助餐配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日间托管、老年教育、文化娱乐、精神关怀等功能区域,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助乐等‘六助’服务。” 刘敬伟表示,这进一步加强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联系。

  为给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公司还搭建了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融合政府部门、社区、呼叫中心、社会志愿者、第三方服务商、医疗机构等各方面资源,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提供包括紧急求助、居家照料、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等综合养老服务;对有条件的老年人,还计划建立远程居家看护服务,开发多元化、私人定制的服务。

  “我们发展康养产业最大的特点是构建‘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刘敬伟解释,通过搭建智慧化服务中心,将服务对象信息全部纳入电子智能档案,建立数据库,摸清全区老年人的结构层次,按层次精准地给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在养老产业发展过程中,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社着力补齐城市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大力推动机构养老提质增效和医养结合深入发展,切实满足了广大城乡老年人就近养老的迫切需求,让更多的老年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