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搭上“电商+扶贫”的快车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电子商务扶贫纪实

作者:张成 通讯员 张帆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供销合作社积极探索电商发展,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走出了一条电商助力脱贫之路。
 
  5月30日一大早,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学坊垭社区第一书记杨京宝就来到了兴安中路的汉滨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他要把缺的农产品补上,还要了解最新的农产品销售情况。回想起今年2月初在供销e家汉滨馆举行的“汉滨区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农产品电商年货推介会”,杨京宝仍然激动万分。那天一大早,他和贫困户带着村里的土特产来到市区推介,看着土豆片、核桃、木耳、粉条等农产品受到市民的青睐,感慨电商真是脱贫致富的好手段。“那天活动,区委书记亲自站台推销,全区206名第一书记们踊跃参加,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杨京宝说。
 
  搭建平台帮助农产品销售
 
  汉滨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坐落在安康市汉滨区兴安中路。走进中心,茶叶、粉条、挂面、核桃、香菇、木耳、蜂蜜等土特产琳琅满目。特别是“汉滨区第一书记产业帮扶成果展”展区的农产品格外引人注目,线上线下销售一片火热景象。“这些农产品来自全区各村镇,我们把区内有特色的农产品集中在这里展示,既方便消费者选购,又能帮助农民和贫困户解决销售难题。”汉滨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刘自阳介绍。
 
  汉滨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是汉滨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标志,2017年11月,在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省供销电商集团公司、安康市社和汉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政府、国企、民企三方投资入股共建方式,融资1000万元组建成立汉滨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网上供销社”。
 
  据了解,汉滨区电商运营中心主要包括电商O2O体验区、富硒名优特产展区、脱贫攻坚专区、贫困户产品展区、手工艺品展区、旅游产品展区、互联网体验下单专区、LED展区、茶艺休闲区等板块,集中展示汉滨区名优特产80个品种、189个单品,推介汉滨富硒茶叶、魔芋、核桃、丝绸、无公害蔬菜等名优农副产品,为农业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提供产品宣传、展示、展销,线上购物、线下体验,孵化、培训、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汉滨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要想方设法帮助农民和贫困户搭建平台,销售农产品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公司总经理张慈珍介绍,公司通过与系统内的供销e家、陕西供销网平台对接,同时借助阿里、苏宁、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已打造安康生态富硒自主品牌10个,营销产品200多种,线下拥有 500㎡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800㎡的电商客服培训中心、10000㎡的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汉滨区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联盟成员单位和安康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
 
  自电商公司成立以来,公司通过举办“陕西供销电商年货大展销”“汉滨区第一书记农产品推介会”等促销活动,参加供销e家“美食节”和吉林长春国际“农博会”等系列活动,拓宽了农产品线上及线下的销售渠道,2018实现业务收入2804万元,其中线上销售收入1406万元。“去年,我们的坝河粉条卖出2000多件,大河镇空心挂面在电商平台上也一度被卖断货。据了解,2018年仅坝河粉条这条产业链上,通过种植、加工、销售等渠道就带动150多名贫困户增收。”张慈珍告诉记者,“2018年11月我们又与安康市民荣实业集团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肉品采购合同,增加了肉品经营业务,开通了又一条扶贫线路。”
 
  完善网络扩大电商覆盖面
 
  6月2日中午,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砖垭村木耳种植户左庆贵把刚收获的木耳送到吉河镇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工作人员将木耳过秤后就付钱给他。“以前我卖木耳都是拉到周边到处卖,现在方便多了,在家门口的电商服务站就能把木耳销售出去。电商服务站不仅给我省下了不少人力物力,收购价格还能比市场价高一点。”左庆贵笑着说。
 
  “汉滨区吉河镇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以‘电商+扶贫超市+生活超市’为运营模式,服务站展示销售当地四五十种农副产品,同时还经营一些必需的工业品和生活用品。经过近一年的运营,服务站累计帮助当地农户销售农产品将近50万元。”吉河镇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站负责人陈启银告诉记者,服务站给贫困户有优惠政策,收购他们的农副产品时按市场价,出售工业品和生活必需品时按最低价,这样就帮助贫困户和老百姓解决了买难卖难的问题。
 
  “目前,汉滨区供销合作社已经为成员社1000多户贫困户每年分红100余万元,户均增收1500余元。”刘自阳对记者说,现在,区社已经建成区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0个,区、镇、村三级电商运营服务网络体系全面形成。下一步,区社将加快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步伐,到2020年汉滨供销电商覆盖所有镇办和80%以上的行政村,有效提升农产品销售与农村购物的便利度,真正将千家万户种养加工的农产品与千变万化的市场有机对接、统一销售,实现促农增收,为助推全区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