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只是缓解,还未彻底“治愈”

作者:张 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梳理和回顾上一年行业运营情况是每个行业协会的重要工作,也是指导行业未来发展和规划的重要依据。近期,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相继召开了行业年会,其重要环节便是协会会长所做的行业年报。

  年报显示,2018年我国氮肥和磷复肥行业利润率均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磷复肥行业利润152.2亿元,同比增长43.6%;氮肥同样取得了近年来最好水平,全行业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471.4%。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氮肥和磷复肥两大肥料基础性产业正在走出“阴霾”,实现正常化,取得了近十年来的最好效益。在氮肥协会的年会上,会长顾宗勤在会上打趣地说道,从他本人到氮协主持工作开始,氮肥就处于艰难时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8年才扭亏为盈。

  能够在2018年实现盈利上的好转,主要得益于两大行业产能过剩的缓解。了解行业的人都知道,近年来,由于氮肥与磷复肥行业的产能过剩,直接导致行业的价格低迷、市场混乱,甚至还出现了恶性竞争等问题,令行业苦不堪言。特别是作为协会组织在产能的问题上,不能强制性地关停哪家企业,还要顾及到行业的稳健运行,只能通过与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和机制,将落后产能逐步退出。

  这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新的产能继续投建,落后产能仅凭最后一口气力争活下来,有的甚至还在“输血”维持生命体征。以至于后来产能过剩加剧只能依托国外市场增加需求量,我国成了世界的化肥工厂,利用有限的资源供给了全球的农业,没有金山银山却也没有绿水青山。面对当时的状况,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协会在全行业面前应该顾全大局、有取有舍,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狠劲,否则全行业都吃大锅饭,但谁也吃不饱、吃不好,以至于行业连续数年在阴霾中度过。

  行业中企业的情况错综复杂,各家也有各家的特点和难点。当时在西南地区有几家大型氮肥生产企业,因为企业负担重、成本高,难以维持生计,只能等待摘牌和关停。但是老企业有很多遗留问题,而且很多企业在当地已经形成一个社会体系,几代人都活在一个化肥厂里,一旦关停成百上千的员工不知何去何从,甚至有的企业长达半年发不出工资,听说要关闭工厂还去封高速和示威游行。淘汰落后产能之路困难重重。不过,最终还是市场在淘汰落后产能中起到决定性作用。那些高能耗、高成本的企业退出了历史舞台,能够存活下来的都是竞争力强、技术创新、环保达标、具有成本优势的企业。

  江苏灵谷化工是国内知名的氮肥生产企业,早在数年前就实现技术改造,在国内率先建设了水煤浆气化装置,无论在环保还是成本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准。日子本来过得很舒服,为何还要费大力、花大钱实现技改,在当时很多企业都表示不理解。但当产能过剩来临,很多企业哀嚎遍野、嗷嗷待哺的时候,无论国内外的市场如何,竞争压力多大,灵谷化工凭借先知先觉和居安思危的技术升级,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美美的。实际上像灵谷这样的企业还不少,此次召开的氮肥协会年会上,特意表彰了一批绿色环保、竞争力强和利润率高的企业,为行业竖起了具有正能量的标杆。

  有成绩,但仍要居安思危。2018年,两大行业获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但是各协会的会长也在全局性、前瞻性地分析着产业和市场。产能过剩的现象只是有所缓解,但是还没有彻底治愈。目前我国氮肥产能利用率达到80%,但是仍有300多万吨处于停产状态,优质产能不足40%。今后还要加大控制新建、淘汰落后、优化存量产能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着力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同时像氮肥和磷复肥这样的基础化工的利润率低,两大协会还在鼓励企业尽快实现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抗风险能力。争取让企业不仅吃饱饭,还能吃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