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楂变身致富金果果

山西闻喜县淼鑫果品储藏专业合作社发展山楂种植带农致富

作者:陈 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四月白花枝上绽,含羞弄韵叶丛边。
 
  步入五月初夏,花期已过,但在果农眼里,这代表着离结果更近了。在山西省闻喜县淼鑫果品储藏专业合作社,每天都有大量的种植户早早起床来到山楂种植片区,穿梭在山坡梯田,修枝浇水、施肥杀虫,精心呵护着每一株树,等待着9月“火红”一片。
 
  “上个月举办的山楂花节就是我们今年成功的开始,相信今年的果子会一如既往的好。”闻喜七里坡村村长杜立杰信心满满地说。合作社拥有冷藏库15个,山楂种植户500余户,山楂基地1万余亩,年入库山楂3800多万吨。
 
  为能种植出当地最优质的山楂,多年前合作社负责人就前往山东选购树苗,并根据七里坡村的条件量身定制种植计划和方案,培育出大金星、大五棱、大棉球等不同的上等品种。成熟的山楂果型大,直径可达2.5厘米以上,大而滚圆;七里坡山楂的颜色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鲜艳欲滴,红似玛瑙,口感酸甜适中。
 
  七里坡山楂闻名全国不仅因为品种好,更离不开良好的生长环境。七里坡村地处丘陵地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气候适宜。同时,合作社始终要求社员采用生物方法防治害虫,杜绝给山楂树打药,种植过程中无农药残留使得七里坡生产的山楂成为安全的、无公害的农产品。常年如此,七里坡山楂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农产品,食品企业和各地客商争相购买。
 
  质量有保障,销量就不愁。据悉,七里坡村每年销往北京、河南、河北等地的山楂达400多万公斤,全国各大批发市场都有来自七里坡的山楂。除了鲜果销售外,合作社还有以七里坡山楂为原料制作而成的山楂蜜饯、山楂饮料、山楂糕等系列产品,得到了来自各地消费者的好评,这也使得淼鑫果品储藏专业合作社的销售量逐年上涨。
 
  合作社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果农加入了这个大家庭。能够吸引果农们纷纷加入,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合作社能实实在在给大家伙带来最大的实惠与放心。“我们合作社的冷库储藏费正常是0.3元/公斤,而社员只需要0.24元/公斤;收购山楂则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售卖化肥每袋价格低于市场价5元。农民加入到合作社就能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这也是大家愿意进入这个大家庭的主要原因。”合作社负责人表示,除了帮农民节约生产成本外,合作社加工厂还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天能赚到60元—70元的工资,为农民增加了增收渠道。
 
  闻喜县是全省“三位一体”省级试点县之一,淼鑫果品储藏专业合作社通过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服务功能,不仅将种植户有效地组织起来闯市场,避免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同时也实现了土地的集中连片规模经营。“自从2016年与闻喜县供销社合作以来,不管是在资金上还是经营上,供销社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如果不是供销社,合作社难有今天的规模。”杜立杰感慨地说道。山楂连年高产,品质也一年更甚一年,最高兴的当然还是果农,“加入了供销社的合作社,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背后有供销社,咱们只需要跟着走。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正在修剪树枝的王志明满脸喜悦。
 
  如今,七里坡村成为了“三晋山楂第一村”,山楂树成为了七里坡的“摇钱树”,火红的果子也变成了致富的“金果子”。随着“春赏花、夏游园、秋品果、冬养生”的四季旅游产业格局逐年推进,合作社也在努力树立七里坡山楂品牌,把山楂产业做大做强,带领农民走向富裕之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