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保险+期货”或接棒补贴政策

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进入倒计时

作者:花语沫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从2014年开始,我国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今年是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五年来,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在稳定棉花有效供、增加棉农收入、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眼下新疆棉花正处在生长期,但是由于今年气温偏低,尽管已经到了5月底,棉苗长势明显不如往年好。“目前已经有棉苗受灾,从目前看今年有可能减产。按照现在的状态,棉花价格和产量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一位新疆棉农说,不过,国家实行了棉花目标价格,也就是托底价,让棉农吃了定心丸。
 
  今年新疆的棉花目标价格是每吨18600元,“要没有国家的补贴政策,农民这些年真的是太难过了。”这位棉农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新疆棉花交易所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不都热合曼表示,如果明年目标价格政策取消,那么,棉农要尽快适应市场变化,掌握新的抗风险手段。“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这种形式可以说是当前我国棉花目标价格的升级版,今后国家可能用直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钱给农民买保险,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从而保证农民的利益。”他说。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郑州商品交易所已经在棉花期货上开展了保险加期货试点。截至目前,在新疆、甘肃、山东、湖南、湖北等地共设试点28个。“保险+期货试点引入了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和场外期权分散风险,市场化程度更高,有助于减少政府公共资源占用,切实保障农民收入。”郑商所农产品部副总监吕保军介绍。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