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奋进中的中再生

中再生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侧记

作者:张 弛 张 成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再生公司三十年的发展正好历经了中国再生资源行业从初级到高级的三大历史时期,也正是再生资源产业广大深远的发展空间为中再生公司能够成长为行业的旗舰企业提供了一个朝气勃勃的舞台。”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上的感慨。
 
  2019年6月5日,恰逢第48个世界环境日,中再生公司在京举办了以“引领循环经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座谈会。会议回顾了中再生公司成立三十年来的奋斗历程以及为节能减排作出的贡献,展望了未来服务国家战略的新征程。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顺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循环经济协会荣誉会长赵家荣,原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巡视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李新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原副巡视员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所长助理程会强,黑龙江省绥化市副市长吴剑锋,以及来自循环经济行业、证券金融界的嘉宾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邹天敬对中再生公司三十年来的发展和近几年开展业务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五点期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生力军作用。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强化内部管理,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强化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
 
  抓住机遇,走出一条“五化”之路
 
  过去的三十年不仅是中再生公司蓬勃发展的三十年,更是中国环保事业蒸蒸日上的三十年。中再生公司每一步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循环经济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198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环保产业进入法制化管理阶段。同年,原商业部废旧物资局转制成立中再生公司,这也昭示着中再生公司从一开始就肩负起环保使命。三十年来,中再生公司以国家政策支持为起点,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盘活原有网络资源为基础,与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联动发展;以重点项目为驱动力,带动网络延伸至全国;以连锁经营为手段,提高网络运营质量和效益。正如邹天敬所说,中再生公司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出一条规范化、规模化、工厂化、标准化、无害化的经营发展“五化”之路。
 
  中再生公司从仅有员工30多人到创造7000多人公司队伍;从仅有2000万元经营性资产到拥有160多亿元资产;从北京一地办公到在环渤海、东北、华东、中南、华南、西南和西北等七大区域建立起回收网络;从年销售额几千万元到年实现营业额超过280亿元;从年创利税几百万元到近30亿元;从每年回收利用资源2万吨到180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00万吨、节约能源1800多万吨标准煤。今天,中再生公司新型业务集群已经组成“环保军团”,从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医疗废物处理、环保管家服务、废旧轮胎零污染利用、废钢破碎设备制造到绿色电镀,中再生公司新推出的环保业务集群让美丽中国更具技术含量。
 
  谈及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构建,中再生公司由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建网络,通过建基地、加工分拣中心、集散市场和收购站(点),步步深入更高层级,从2004年中再生公司建设广东清远基地开始,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实际发展需要,陆续建立了江苏常州、四川内江、河南洛阳、山东临沂、宁夏银川、江西南昌、河北唐山、黑龙江绥化、江苏泰州、陕西西安等11个国家级大型再生资源产业示范基地,在建设模式、投入、规模和管理上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基本完成全国性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构建;二是控资源,即向上下游拓深延展产业链,进入基础产业环节、技术研发环节和市场拓展环节;三是强技术,在保持传统的回收废钢铁等业务前提下,重点发展产业链中进入门槛和技术要求较高、规模效应较明显的废家电拆解、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污水处理、报废汽车拆解、塑料深加工、废不锈钢冶炼加工、稀贵金属提炼、农村环境治理大数据平台搭建等新型业务;四是做环保,即坚持高标准和无害化处理,重视再生资源处理技术的开发;五是做品牌,即按照标准、规范、质量、诚信原则打造公司形象,形成中再生公司的品牌资源,并多次在行业内发起《诚信宣言》和《倡议书》倡导业内企业规范经营,加强行业自律。今天的中再生公司,已经构建起回收网络、分拣加工中心与产业基地三个层级的立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链条,使回收、加工、利用三个环节有机衔接。一个以“网络、资源、技术、环保、品牌”经营理念为本、覆盖面广、功能完善、技术设备先进、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保的回收利用体系逐渐成形。
 
  服务大局,打造一条“生态”链条
 
  中再生公司每一步发展都紧扣我国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初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再生人更是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等重要精神,共同参与推动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实践,打通回收、分拣及深加工等资源化无害化利用环节,打造一条从废旧物资到再生产品的产业生态链。
 
  再生资源行业发展与国家的战略布局相互关联,在这一大势中找位置、抢先机、求突破,是中再生公司赢得未来的基础。在程会强看来,再生资源行业本身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环卫与再生的“两网融合”,既是环卫体系改革的一个切入点,也是中再生公司实现新突破的增长机遇点。周宏春也提出,在无废城市的“回收有网、转运有序、物尽其用、无害处置、管理有方”建设中,中再生公司的回收网络和转运体系可以使闲置物品得到合理流转利用,还要通过焚烧以减少垃圾填埋量,实现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的有机统一。
 
  中再生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契机,谋划公司的战略布局、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管爱国表示,中再生公司将持续在具有强大竞争力的规模、场地、资质、技术、网络和标准等优势条件的领域发力,加强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深度参与农村环境治理,深入挖掘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等潜力巨大的业务;继续深化公司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充分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通过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等方式加快资本重组,完善多渠道资本补充机制;继续开展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努力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并突破可回收利用新材料和回收处理技术、绿色再制造技术等重点领域技术瓶颈,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效率的资源循环利用。
 
  三十年来,中再生公司积极探索,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历史性突破和跨越;三十年来,中再生公司因时制宜,以沉着应变的经营智慧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决胜千里;三十年的辛勤耕耘,铸就了今日的中再生公司。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