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文华:村民眼中的“脱贫快手”

作者:高瑞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①黎文华(左)与工作人员张贴村庄概况。
 
 
  ②黎文华一有空就会去田间转转。
 
 
  ③黎文华(左二)召开村两委会议。
 
 
  人物档案
 
  黎文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利国镇塘丰村第一书记。2016年6月,他赴利国镇秦标村与茅坡两村安营扎寨,不分白天黑夜,仅一年,就率先完成了2017年驻点挂钩单位的脱贫工作任务。2018年4月,他奉命转任利国镇塘丰村第一书记后,亲力亲为,用行必有果的实干精神,兑现了与贫困户签订的“脱贫之约”。今年,他荣获了2018年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
 
  “叮铃铃……”2018年4月22日晚上11点,黎文华的手机突然响了。他接起电话,听到对方说:“这里是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办公室,通知您明天到利国镇塘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突如其来的通知,毫不知情的任命,让黎文华的脑海一片空白。第一书记需要第二天早上9:00去报到,黎文华知道自己应该早点睡,但是,面对重大的责任,黎文华失眠了。
 
  进村第一件事
 
  塘丰村,距镇墟有些偏远,共有6个自然村15个生产队,全村有592户3086人,其中有党员64名,贫困户40户153人、低保户135户308人,人均耕地1.3亩。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植水稻、玉米,生活并不优渥。接到电话后的那个晚上,黎文华赶紧做了关于村情民况的功课。
 
  耕地紧缺,再加上墨守成规的农作方式,使村民祖祖辈辈都在几分地里深陷贫困。怎样才能让贫困户尽快走出困境?怎样改变落后民生面貌?这都在拷问着黎文华这个撑舵人。
 
  然而,走进塘丰村后,黎文华才知道,挑战不止如此。村委会办公设备简陋,“两委”班子8个干部围着两张桌子办公,村“两委”干部组织纪律涣散、村办公大楼周围杂草丛生……必须要先整顿纪律,这是黎文华第一天到塘丰村后做的决定。
 
  当天下午,黎文华就召开了“两委”班子扩大会议,把他的来意及组织的决定与脱贫紧迫性向大会详细讲解说明,并强调工作纪律,制定签到制度,重新调整与分配工作任务,做到“人人有事干”。
 
  工作刚刚开展,摆在他面前的实际状况是“两委”班子成员共8人,县驻村挂钩点单位工作队员2人、镇驻村组长1人,包括他一共12人,全部合用由三张陈旧办公桌并凑在一起的办公桌加“两委”会议桌。像这样的办公场所、这样的班子,工作效率能高吗?黎文华的心里产生了深深的疑问。经了解,村委会经费严重短缺,没钱购置办公设备、空调。因此,大热天大家都不愿意来上班。了解情况后,黎文华当晚立即利用社会力量,拼凑了2.6万元,他自掏腰包4000多元,于履职的第四天就安排购置了9张全新办公桌、1张全新椭圆型“两委”班子会议桌,把会议室与办公室分开,并安装了全新空调,让大家拥有了独自办公的凉爽场所。“黎书记利用社会资源,为村委会置办了一批办公设备,我们大家才能有自己的办公用场用品,也才第一次体会到当干部的滋味。”塘丰村党支部副书记周运乔坦诚地说。
 
  接着,制定落实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清理村委会办公室周边环境卫生等。一件件事情的落地让黎文华这个驻村第一书记,开始践行了他“临危受命”的驻村帮扶工作。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村干部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黎文华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分管入户调查的,有填表汇总上报的,有整理手册的,有审核“漏评”“错退”的,有专管危房改造工作的,有专抓党建工作的等等,只要有一个环节不积极配合,就会严重影响整个村的工作进度。但是,有些村干部家庭生活来源很有限,有些仅靠每月的工资收入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支出。4月—6月,因上级没有及时发放工资,村“两委”干部思想出现了波动,严重影响力工作进程。看到这种情况后,黎文华拿出4万多元,先垫付给他们发放了3个月工资,稳定了他们的工作情绪,让他们用心放在扶贫工作上,不至于影响本村的扶贫工作的推进。他的做法让干部们深受感动,不仅改变了过去被动扶贫的局面,也改变了干部们对他的看法,班子力量终于拧成了一股绳。
 
  “其实,党支部就是一股很强、很活的生产力,若抓好党建,一切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在工作日记里,黎文华写下了这样的话。
 
  这里就是我的家
 
  踏入塘丰村的第一天,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黎文华把村里贫困户的情况重新细细地走访了一遍,听听每个贫困户家庭诉求的声音。“必须弄清每个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情况,才能精准帮扶。”黎文华说出自己的想法。
 
  据了解,至今年4月底,塘丰村已有37户贫困户脱贫,目前尚有5户贫困家庭,而且他们都是有一定特殊性的贫困户。走访下来,黎文华立即制定了一套帮扶与巩固脱贫措施。
 
  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缩减低收入“短板”,是黎文华治贫最有效的“土方法”。“若能让更多的村民外出务工,让村民有收入且稳定,这样也能盘活村里经济来往性的空间。”一敲定驻村帮扶的策略,黎文华就行动起来了。他北跑海口、西跑东方、东进三亚,与有关用人企业签订用工劳动合同,为贫困户富余劳力寻找就业渠道。2018年6月12日一早,黎文华召集村干部与贫困户青壮成员,天亮就赶往坐落在东方市板桥镇的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并协商用工事宜。经过努力,一批用工的劳务签订协议终于尘埃落定,塘丰村胡天藏、陈丽香等9名贫困户踏上了人生新征程。今年,他又介绍5个贫困户到望楼港海产品有限公司工作、2户在村里当保洁员、4户在镇里上公益岗。现在,全村任何一户、任何个人,只要愿意,随时都可就业!
 
  立足实际,鼓励贫困村民以劳为荣,是黎文华治贫的又一策略。根据村民资金、劳力等不同情况,黎文华发动、协调村民采取“你投资,我耕管”的互补合作方式,将村民紧挨在一起的土地笼集,进行毛豆等反季节瓜菜种植。2018年12月,村里贫困户陈何建将自家的2亩坡地跟村民合伙种植了豆角,光这一茬他家就分得1.5万元的红利。他高兴地说:“这合耕帮扶的方法很好,实在。”如今,在黎文华的协调与策划下,玉米、豆角等经济作物合作小组已自然形成,带动了村民经济互补发展,他也被当地村民称为“脱贫快手”。
 
  第一书记的责任,不光只是帮扶贫困户脱贫,还得巩固村里已脱贫的成果。”黎文华把驻村的担当理解得入木三分。村民吴如坚原是贫困户,2017年他已脱贫。在回访的过程中,黎文华发现他们家的羊圈建得不是很牢固。于是,他让搭建工人实地测算,自己掏出近6000元,为吴如坚搭建了钢管铁皮羊圈。
 
  为贫困户垫付资金、走访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为贫困户老人购置生活用品、为爱好跳舞的村民置办设备、筹备开建“光明工程”,黎文华来到塘丰村后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事情,深深地感动着村干部和村民。塘丰村贫困户陈福正,在受到黎文华的帮扶后,很是感激,他把自己养的小羊羔送给了黎文华,而黎文华却说:“小羊留下卖个钱吧,能让你们脱贫过上幸福的日子,我就高兴了!”
 
  精准扶贫路,悠悠情意浓。“我把贫困户当亲人相待,把塘丰村当作自己的家。我要用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让贫困的父老乡村尽快脱贫致富。”黎文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