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供销合作社持续发力推进综合改革

作者:青海西宁市社 来源:总社监事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青海西宁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对标《中共西宁市委、西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着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综合发展质量,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1.健全完善“三会”制度。把“三会”建设工作作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合作制原则,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积极指导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建立健全和完善“三会”制度,不断推动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规范化建设水平。做好全国总社对大通县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考评验收工作,确保专项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2.做好明晰产权(股权)工作。按照“存量核定入股,增量入股做实”的原则,各县级社通过清产核资明晰产权股权,理顺管理机制。3个县的供销合作社均已组建了社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加强了资产监督管理。
  3.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恢复重建3个基层社,新建10个村级服务中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个。通过发展“农户+专业合作社+涉农公司+供销合作社”等模式进一步建立紧密的产业和利益联结,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大力开展订单农业、土地流转,探索土地托管,为农民提供代耕代种、机翻机收、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4.提升现代流通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农产品市场和物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拓展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物流通道,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的乡村物流配送网络。加强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销对接,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城乡对接,架起供销社在“三农”领域的桥粱纽带。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