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市社:五项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韩荣君 通讯员:张怀良 来源:中原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15个,明年年底建成合作联社120个、供销“隔壁仓库”600个……日前,记者获悉,为扎实推进洛阳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洛阳市供销社积极作为,强化五项措施助力乡村振兴。
 
  洛阳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结束后,洛阳市供销社迅速行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领会会议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要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责任。为此,洛阳市供销社决定通过持续强化五项措施,力争不断开创服务“三农”工作新局面。
 
  切实发挥供销系统的组织体系和经营网络优势,通过基层供销社领办农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提供综合性服务,到2020年底建设合作联社120个,示范社50个。该项工作从5月份启动至今,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目前各县(市、区)已挂牌成立8个试点社。
 
  结合自身特色和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以电商为主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加强伊川买乐买、洛阳农超网和新安供销网等电商平台的运营,对接全国“供销e家”,引导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在各类电商平台开店设铺,促进工业品和农产品双向流通。目前已在偃师、新安等地建设提升30余个电商网点。创新农村商品销售模式,建设供销“隔壁仓库”,以农村红白喜事为切入点,减少流通环节,提升农村商品流通网点惠农能力,到2020建成供销“隔壁仓库”600个。制定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2020-2025年)建设规划,谋划建设项目53个,为提升农村流通网络设施、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夯实基础。
 
  通过基层社、社属企业等引领带动当地农户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能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计划2019年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15个。
 
  以开展土地托管为抓手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在耕、种、收等环节提供系列胡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目前,系统已建成土地托管中心36个,2019年再建设提升5个。
 
  同时,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学习借鉴信阳光山环卫一体化工作经验,鼓励县区供销社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等领域开展探索实践。在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的基础上,筹划向县区、乡镇以下延伸,细分农村垃圾和可利用废旧物资,建设农村废旧回收到重新利用的上行线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