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农资集团发起成立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9年6月12日,重庆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在璧山区召开成立大会。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相关处室、直属企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信息中心、农技总站,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农资协会、农商行、中化涪陵、建峰化工,璧山区供销合作社、气象局、农技中心、蔬菜协会等130多家单位、260多人出席成立大会。重庆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是由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农村经济组织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的公益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服务联盟的成立,是重庆市供销合作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探索以服务规模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有益尝试,是不忘为农初心、牢记为农使命的实际行动。服务联盟的成立,也是重庆农资集团、重庆市农合会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重要举措,是对实施“一条龙”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服务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加快实现化肥农药双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

服务联盟以“服务农业、振兴农村、富裕农民”为宗旨,在重庆市供销合作社、重庆市农业信息中心、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的支持和指导下,联合各级政府部门、各区县农技推广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农业服务平台,针对重庆山地农业特征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

重庆市农资集团近年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组建服务联盟打下了坚实基础。集团先后在万州、黔江、石柱、秀山、九龙坡、巴南等地分别成立6个子公司,建立近700家“重庆农资”连锁店和27个终端测土配肥服务站,围绕水稻、蔬菜、柑橘、花椒、中药材等作物开展“全程营养和植保解决方案”技术服务托管服务。2018年在璧山区开展土地托管服务15万亩,2019年全市服务能力达到300万亩以上。市农资集团将在服务联盟业务拓展中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下一步,服务联盟将吸纳更多服务农业农村的企事业单位,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重庆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