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乡村”发展忙

安徽黄山供销集团推进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 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杨积富(左二)和同伴们正在“四月乡村”花海迷宫建设工地打桩以固定花墙围挡铁丝网。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虽然已过端午,家里的承包地也都早已流转了出去,杨积富和他的老伙计们,却还在“四月乡村”里忙碌着。

  “四月乡村”是安徽省黄山市供销合作社投资兴建的休闲农业产业园。乘着中发〔2015〕11号文件的东风,2016年8月,黄山市社正式组建黄山供销集团,并实行合二为一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农民参与、合作社支持”的思路,改制后的黄山市社积极联合相关民营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了黄山四月乡村农艺场有限公司,其中供销集团占股60%。

  2017年初开始,“四月乡村”便在著名旅游景点歙县棠樾牌坊群周边流转土地累计2000亩,计划投资5.57亿元,启动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杨积富家的3亩多土地就是当时流转给“四月乡村”的。

  黄山供销集团投资企业以工业为主,推动“四月乡村”建设的主要目的正是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因此,在着手流转土地的同时,“四月乡村”又同步指导当地村集体成立村属劳务公司,对流转了土地的农民进行培训,让他们成为建设“四月乡村”的建设者,在家门口务工。

  “头3年土地流转费每亩700元,3年后是750元,再过3年公司还给分红,效益越好分红越多。”正在“四月乡村”花海迷宫建设工地忙碌的杨积富说,“我们和公司的利益绑在一起,干活都很卖力;公司对我们也放心,从来不派人来监督我们干活。” 他绕着四周挥了挥手,工地上果然见不到公司的管理人员。

  和杨积富一起干活的10位农民,都把土地流转给“四月乡村”,年龄也都六七十岁了。“在‘四月乡村’干活每月工资有3000多块钱,好的时候能拿4000多元,而且工资每月到时就发,从不拖欠。”农民们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四月乡村”总经理朱社明介绍,“四月乡村”园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现代农业示范区、航天育种示范基地、观光工厂、太空体验馆、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11个大项目,以及草坪广场、生态餐厅等配套服务及景观设施。随着各项建设工程和运营项目的陆续启动,“四月乡村”在为当地农民提供400多个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将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不仅为当地农民就地就业提供门路,同时引导和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植业,更能聚集社会资源、吸引年轻的高素质人才加盟,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主旨要求,在深化综合改革中,黄山供销集团不断优化社有企业结构,大力构建精准扶贫产业格局,持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着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各行各业呈现出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供销集团利润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12.9%,上缴税收1.8亿元。

  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多企帮多村”行动,2018年黄山供销集团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余人。

  通过自建、加盟相结合,黄山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基本建成管理规范的农药配送体系,实现乡镇覆盖率达100%,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90%以上,支付农民回收款203余万元,实现了保护生态、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为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全市系统互助金归集余额近10亿元,“黄供信合”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全年接待学习交流的系统内外同行多达50余批。

  推动为农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黄山供销集团的决心和工作成效不仅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也得到了相关社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任。2018年8月,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成员单位与“四月乡村”签订《航天育种产业合作协议》,决定就航天育种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开展深入合作。今年4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黄山市分行与黄山供销集团正式签订全面深化合作战略合作协议,授信2亿元支持“四月乡村”建设。

  “我们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杨积富指着自己的同伴说,他们10人中有5个和新中国同龄,都属牛,吃过很多苦。本以为70岁的“大老牛”没法种地就没了收入,没想到跟着供销合作社,“大老牛”们还能干,而且挣得更多!杨积富乐呵呵地说:“不过,“大老牛’不算牛,真正牛的是供销社,是新中国!”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