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特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

贵州安顺市社搭建电商销售渠道

作者:徐芹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把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放在首位,抓好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搭建起了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渠道,让“黔货出山”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贵农网”是贵州省供销合作社牵头打造的电商平台,打通了“黔货出山”和“网货下乡”的双向通道。在平坝区运营中心,“贵农网”不仅肩负着双向通道职责,也为生产种植“出谋划策”。
 
  “通过大数据运营分析,我们会适时的与合作社沟通,提供生产种植建议、在合适的季节增种卖得紧俏的农产品、减少相对比较‘冷门’的产品种植,有效的避免了农产品滞销现象的产生。”平坝区贵农网大数据中心负责人靳天龙说。
 
  “因为产前供销社已经为我们提供了部分农资物料,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公司的投入,也减少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做起事来更有动力。”平坝区天地合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小飞说。
 
  在平坝区天龙镇天地合农业专业合作社,连片的蔬菜基地一眼望不到头,丝瓜、黄瓜、南瓜等让人目不暇接,这么多的产业怎么卖出去呢?供销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
 
  走进该合作社的蔬菜分拣中心冷链物流室,寒气袭人,整齐码放的莲花白即将被打包送往平坝区贵农网。
 
  “我们专业合作社种出来的农产品,在没有贵农网进入网上销售之前,很多农产品找不到销路,大批量种出来以后,销路是最愁的。”孙小飞说,因为信息掌握不全面,还面临着被蔬菜收购商的价格打压,很多农产品真的是“物美价廉”。通过和贵农网合作解决了合作社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销路好了,价格也高了,农户的荷包也鼓起来了,让农户更有种植积极性。
 
  在贵农网平坝运营中心,大厅里摆满了多种已经包装好的农特产品。大屏上实时更新着数据,滚动的数据记录着一天的销售量等各种数据。各式各样的当地农产品以及从各个合作社收购的农产品,也将从这里分拣发往外地。
 
  靳天龙介绍,因为有大数据监控,通过数据,可以清楚看见各种农产品的价格,这样在销售时也做到心中有谱,他们与合作社之间通过订单模式,保证合作社农户的农特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到目前为止,我们与14家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带动扶贫群众3000余户。
 
  同时,安顺市系统积极实施“互联网+供销社”行动,统筹推进基层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站等基层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通过“贵农网”、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展网上销售。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有“贵农网”、邮政、淘宝、京东等各类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695个,多平台农村电商销售额近2亿元。
 
  “农特产品到贵农网后进行冷链、分拣、包装,通过贵农网面向全国,我们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农特产品包裹在500件以上。”平坝区贵农网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张禹说。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