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自荐”迎客来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社选送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

作者:陈玮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有一家特殊的电子商务中心。当人们走进这家电商中心时,映入眼帘的除了排列整齐的农产品,还有充满浓浓时代感的老物件展区。“建设这家电子商务中心之前,我们专门搜集了一些六七十年代的老物件,想向大家传递一种不忘初心、为农服务的情怀和信念。”锡林浩特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郭颖告诉记者,这家电商中心成立的初衷是给农产品一个“自荐”的机会。
 
  2018年,锡林浩特市引导当地部分贫困户参与“草原黑蘑栽培”项目,牧民们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和闲置牲畜棚圈种植草原黑蘑。“黑蘑口感细腻柔滑、味道鲜美,还含有多种抗病毒天然药用成份。”黑蘑的价值让当地贫困户心中燃起了增收的希望之火。
 
  然而,信息渠道不畅通却成了他们增收路上的一块绊脚石。蘑菇丰收后,大量、集中生产出的蘑菇难以找到销售渠道,种植户们心急如焚。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大批的蘑菇还滞留种植棚中,如果不尽快卖出去,这些蘑菇都会烂在地里。为了尽快卖出地里的蘑菇,部分种植户甚至带着蘑菇到早市上铺摊子、蹲点零售。可是即便这样,蘑菇也没能卖出多少。
 
  “供销社的宗旨和初心就是为农服务,不能眼睁睁看着蘑菇卖不出去,总得想点办法。”郭颖表示,锡林浩特市社了解到蘑菇滞销的状况后,想到了刚开业没多久的电子商务中心。于是,市社一方面帮助种植户联系当地超市、饭店销售鲜蘑菇;另一方面还联合贫困户的帮扶单位购买快速烘干机,帮助种植户烘干蘑菇。烘干后的黑蘑避免了因潮湿导致的发霉、变质,有效延长了生命周期,开始在电子商务中心展销。为了帮助蘑菇更好地销售,市社在经过市场调研后,设计并制作了印有供销合作社标志、商品条形码的牛皮纸自封袋,并将每袋容量固定为3两,改变了以往蘑菇散装销售的情况。“市民很相信供销社商品的质量,因此在参观完老物件后大多会购买一些农特产品。”入驻电子商务中心后,草原黑蘑的“卖难”问题得到了缓解。如今,一袋袋包装精美的草原黑蘑整齐地排列在电子商务中心的货架上,等待市民选购。
 
  与草原黑蘑一样,在电子商务中心,牛羊肉、奶食品、牛肉制品等近200种特色农产品也成功“自荐”,经过展示、体验逐渐被市民认可。据了解,2018年12月至今,锡林浩特电子商务中心共实现农特产品销售额60余万元。
 
  除了“自荐”外,锡林浩特市社还帮农产品做起了推广。“野生黑蘑的营养价值特别高,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希望大家都来购买。”日前,一条关于“锡林浩特市供销合作社帮助农户宣传农产品”的短视频在今日头条上“火”了起来,获得了3000余次点击量。在视频里,锡林浩特市供销合作社主任郭颖当起了农产品的“代言人”,向观众介绍电子商务中心的特色农产品。“我们在不断尝试,希望能通过更多平台带动特色农产品上行。”据了解,锡林浩特市社依托电子商务中心,与供销e家展开合作,在供销e家官方平台及乡村第三屏上帮助贫困户销售干蘑菇。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市社便帮助3户贫困户销售干蘑400斤,每户增收近5000元。
 
  此外,巴彦宝拉格苏木基层社还牵头建设了活畜交易市场,组建了近3000人的牧民和客商微信群,以小视频的方式用蒙汉双语及时发布市场内入驻的牲畜品种、数量以及交易价格等,为牧民和客商带来了便捷、透明的服务,取得了牧民和客商的信任,年交易牲畜近5万头、交易额达到1.2亿元。
 
  “下一步还是希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郭颖表示,未来,锡林浩特市社将继续扩大电商中心的规模,增加电商中心商品的种类,吸纳更多特色农产品入驻电商中心。此外,市社还将陆续开通抖音、快手等平台官方账号,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助力农产品上行。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