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篇】应时代之需 解农民只盼

征途70年—供销合作社与祖国同行系列报道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诞生于抗日根据地,成长于新中国成立初期。70年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齐鲁大地上,始终与农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保障城乡物资供给、繁荣国民经济作出重要贡献。新的历史时期,全省系统砥砺奋进,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推进现代农业服务规模化,以为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以“党建带社建 村社共建”创新工程为引领搭建协同为农服务机制,以双线运行机制为核心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开拓出供销合作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天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推进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 优化小农户服务供给

为农

  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能力,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更好地服务城乡融合发展。

为农服务中心

——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关键词:土地托管 关键措施

  土地托管由点到面、由平原到山区,为农服务中心及植保飞机、智能配肥、烘干贮藏等多种功能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截至2018年底,全省在建和建成为农服务中心1300处,土地托管服务面积2955万亩。

“农村现代流通创新工程”

——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

关键词:电子商务 中央厨房 实体网络

  深入实施“农村现代流通创新工程”,加强县以下实体网络建设,推进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的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市和发达的县(市、区)探索建设“中央厨房”,全省系统已开工建设“中央厨房”34家。

金融服务

——推进农村合作金融稳步发展

关键词:资金互助合作 农业保险服务 参股中小银行

  全省系统规范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的合作社304家。推进融资担保服务,已成立的2家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总额4.76亿元,累计提供贷款担保9.39亿元。

城乡社区服务

——构建便捷的城乡居民生活平台

关键词: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城乡社区便利店 城市商贸中心

  适应城乡融合发展需求,全省系统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店,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等服务,构建便捷实惠、安全优质的城乡居民综合服务平台。


深化“村社共建” 推进村社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务农

  顺应时代需求,满足农民期盼,积极推动“村社共建”、社农结合、社社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服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办土地股份合作社

  共推土地托管

  共建农村综合服务社

  积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系统已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164家。

  全力参与脱贫攻坚,全省系统对接贫困人口1.69万户3万人,帮扶节支增收625万元。


推进县以下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 密切与小农户的组织和利益联结

姓农

  按照合作制要求,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落实双线运行机制,不断密切与农民的组织联系和利益联结,形成连心联利“一个社”。

  ——大力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轨道。

  ——规范发展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探索县乡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内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研究制定了《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制机制运营建议》,确定11个县作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单位,加大探索推进力度。

  ——落实双线运行机制,推进行业指导与经营服务体系协调运转。依托滕州综合改革、高密土地托管、莒南村社共建三个培训基地,加强对新任市县社主任及全省系统干部的培训,先后举办5期、培训382人次,并承办了省委组织部委托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专题研讨班,取得良好成效。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70年发展历程

  2018年2月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启新时代下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和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2016年12月

  全国总社对山东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充分肯定了山东省系统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

  2015年9月

  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开启了山东省系统综合改革的新征程。

  2014年4月

  山东省被国务院确定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4个试点省之一。

  2007年9月

  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并在日照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标志着山东省系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1年11月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被列入全额预算管理事业编制,并获批机关工作人员依照公务员管理。

  1999年

  全省供销合作社盐业专营权整体移交省盐务局。

  1996年初

  山东省社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重新修订《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

  1988年5月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第二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宣告成立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

  1984年

  山东省、市、县供销合作社从机构设置上陆续退出政府序列,机关经费转为自筹,但职能和地位不变。

  1958-1975年

  经历了与商业的两分两合,其间及随后几年,农机(1978年)、丝绸(1981年)、烟草(1982年)等行业陆续脱离供销合作社。

  1956年4月

  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召开。

  1955年6月

  山东省合作总社改称山东省供销合作社。

  1954年

  县以上各级合作社均改称供销合作社。

  1951年

  山东省合作总社改为合作事业管理局。

  1950年6月

  山东省合作总社成立。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