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基因组组装

作者:左旭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从云南农业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草地贪夜蛾研究进展研讨会上获悉,课题组已经完成了两个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组装,这是全球首次完成草地贪夜蛾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基因组数据已面向全世界公开下载使用。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已在全球53个国家传入蔓延,造成非洲、亚洲部分地区玉米、甘蔗等作物减产20%-30%,严重区域出现毁种绝收现象。今年1月来,该物种由东南亚侵入我国云南、广西等地,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区、市)被发现,覆盖我国200余万亩粮食产区,对我国粮食作物造成了重大危害。

  为此,云南农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合作攻关研究,通过对草地贪夜蛾成虫个体大片段基因组DNA提取、建库、测序和组装。目前,已经完成草地贪夜蛾基因组测序。基因组的发布为未来防控草地贪夜蛾,以及寻找适合杀灭害虫的药物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谭思嘉)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