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社: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召开

作者: 来源: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18日至19日,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运城市召开。会议总结供销社综改以来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成效与经验,分析研究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下一阶段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山西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建光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彤宇讲话,运城市副市长崔元斌陪同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畅满增在会上致辞,省社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供销社主任、部分县供销社和基层社负责人参加会议。

  山西省综合改革以来,全省供销社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新的成效。晋中市作为全国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属性专项试点,全面完成了专项试点目标任务,全国总社已组织考核验收。到去年末,全省基层社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89.5万人,入社农户63.7万户,带动农户100余万户。五年来,全省基层供销社从1096个发展到 1178个,乡镇覆盖率从91.48%提高到98.08%,全省基层社销售总额由133.8亿元增加到317.7亿元,利润总额由3177万元增加到6359万元。农村综合服务社(中心)从4143家发展到10406家。到去年底,全省供销社专业合作社达到1678个,较综改前增加1046个,专业社社均社员61.5户,比全省平均数高出45户。全省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达到118个、惠农服务站达到361个,庄稼医院达到118个。全系统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1370.65万亩,提前超额完成“双千”目标的第一个“千”。截至目前,全系统合作社示范社达18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3家,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66家。已建设村级体验店13000多个,覆盖贫困村3600多个,占全省贫困村的45%。资金互助试点稳步推进,到去年末,18个省级试点单位参与资金互助社员户数1913户,可用互助资金额达到3951.54万元,同比增长26.4%。

  王彤宇要求,各级供销社要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树牢“四梁八柱十条筋”发展意识,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着力推进专业合作社融合发展,大力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全力构筑功能完备的为农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县级社统筹发展能力,打一场基层组织建设的攻坚战,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大突破。

  王彤宇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攻坚之年,全省各级供销社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基层工作质量,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新成效,供销合作事业迈向新台阶。

  刘建光要求,各市、县社主任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做好汇报,争取政府对供销社工作的支持。要真真切切把会议精神吃准悟透,结合各自实际和年初工作的部署安排,统筹规划,精准施策,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运城市盐湖区王范供销社、金井乡永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运城新供销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黄河世纪广场。会上,运城市社等7家单位的领导交流了经验。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